沒帶到過期的學生證是有點可惜,但是其實票價也沒便宜到那裡去啊~~~~
總之,今天要開兩篇文。一篇是這個,另一篇就是不知道會寫到批到那裡去的2009漫博展。

話說早上出門就做了件蠢事,可以坐八點半的車,被我買到九點的……所以就很悠閒的吃完早餐後,搭著高鐵在板橋轉車,然後西門再轉一趟到小南門這樣。
穿過植物園~~就到了目的地的歷史博物館

話說我上次來是為了那個中亞的什麼展……剛查了一下,應該是那個美索不達米亞特展。那次慘痛的經驗就是跟皮卡拿已經排好版的戰記,入場前就拿到那七本本傳跟二本外傳……下午還去逛西門町。
背著那一大袋的書,真的很辛苦這樣。

話說那九本還躺在書櫃裡,捨不得清掉XDDDD。

那這次也是第一次跟Q媽這邊的親戚逛展,要是沒記錯的話。
表弟騎車,早早在售票處對面的涼亭裡等著~~~會合後就由我來買門票跟導覽書。不租借導覽說明的原因是在於我覺得沒有必要,而且這種特展人很多,借了說明就會想要一個一個聽完這樣,時間上就比較不好安排了。

況且人也不算少,要我站這麼久腳踝也受不了。更重要的是我沒這麼有藝術涵養就對了。

開場進去就是看到地板下的牲畜。
看到還不知道該從何吐槽起……那個比例不太對吧……還是以前羊都長的跟牛一樣壯?然後那個雞也好嚇人的大啊~~~~豬還比牛大喔!
所以從一開場就笑場了……

唉唉,別笑我沒水準嘛~~但是這個比例還真的看不順眼……畢盡畫圖都畫了一陣子了,要求完全的比例正確狀況下,看到總是覺得不對。

那中間像是玉石的部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次大英展時就看了印璽展的關係,所以這段到是很走馬看花的過去了。
啊,那堆陪葬的俑我們到是沒有忘掉,當然得好好看看……雖然沒有手也沒有衣物感覺有點微妙。

那也不用花多久時間,牆上的解說就把這裡的陶俑與秦始皇的兵馬俑差異給列出來了。
最主要的是漢陶俑照真人的三分之一比例製作;手臂的部份使用木頭,所以肩膀的地方就會有點像是現在木偶會有的那種安裝洞;衣物的話是使用真正的布料來做,跟兵馬俑直接刻在泥塑上是完全不同的。

中間有聽到一小段的導覽,現學現賣一下。

這裡讓我學的比較多的是關於房屋的部份,原來在屋脊兩側的那個圓圓的東西叫做瓦當
依宮別不同上面會刻上不同的字……然後地磚也是刻的很漂亮、工整,完全的把棋盤的那個歪線條比下去。

只不過後面看的也是有點困惑。
如果人俑照三分之一的比例製作,那展出的倉庫、房舍怎麼這麼小……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
那至於四方對四獸的部份,管它漫畫還是小說都看的太多了,所以就不怎麼管它了。

可是這裡有看到資料說各朝的代表色不同是因為要配合五行的關係,漢朝是破秦的水,所以代表色是土的黃色。
這個東西我有點印象,但是比較知道的是明朝的黑色這樣。

那要看的大概就是這些,發現跟導覽書裡面的內容一樣,而且走到這裡也走完了……所以就出來買一點藝品這樣,然後轉進休息跟信夫吃飯,再去漫博會場殺紅眼這樣。
結果在藝品的部份就買了那個我很中意的銅鏡造形隨身鏡~~後面要把它拿來掛在家裡玄關門口當裝飾品。
A敏說地震震掉下來破了怎麼辦,我到是很理直氣狀的說那更好!

我要的是那個背,不是鏡面啊!

後面再買一個想放到辦公室用的杯墊,看了很喜歡的駝鈴二個,再加個鑰匙圈。花了一仟多。
出來後想說東西放在表弟車上,我跟A敏坐捷運在市政府站跟他碰頭這樣……沒想到繞出來的時候又發現了二樓展到明天的中非傳統武器展……回頭進去,發現有陶俑展的票根可以免費進場。

那還浪費啥,就進去啊。

整個二樓的展場人不多,逛起來也超棒!
說到武器上的紋路,該怎麼說……我很想要一把印尼那裡的匕首。那個花紋很棒,但是照傳統來說只有男性可以拿。要尊重他人的文化嘛~~所以就不強求了。
這裡看到非洲的部份,小刀上面也會有刻紋。感覺像是蛇紋之類的~~

短劍的樣式也是很美。
跟我們對於短劍的印象不同,刀身的部份會加寬。斧頭與鐮刀的形與花樣就更多了。
對於那個扁斧的造形我跟表弟倆個都有很大的疑問,這個在初期是工匠使用的東西到底要怎麼用???
那個樣子……跟鋤頭很像啊……

另外最讓人驚訝的就是飛刀。造形很大……偏向迴旋鏢的樣式了!
丟的方式有三種,由上而下;平扔;由下而上。
因為現場沒什麼人,有稍微的試了一下三種扔法……我覺得由下而上感覺丟的比較遠啦。

至於當成貨幣用的武器……錢跟武器還是有差別的,所以錢都破破爛爛,武器感覺就鋒利的很~~~
下次真的要找資料,把鎗、矛、戟給搞清楚不可……

沒看到想像中的吹箭是有點意外,但光那些刀紋跟刀型就夠讓人驚豔了。

三樓的部份就是展常設展-館藏華夏文物展
陶俑沒仔細看的部份這上面有一點點,在這裡最對我胃口的是那個魏晉南北朝的舞俑,形很優美。
雖然我對於那個手的部份有疑問……但如果那就代表手掌的話我也沒辦法……

至於唐朝的……三彩的東西也看了不少了,就沒啥好多說的啦。

三樓的展區還有可以看到植物園裡蓮花池的陽台,很適合小坐一下。

四樓的部份就是展古玉新飾:明&愚創作展
當代藝術家對於玉石的新穎設計,感覺是滿不錯的。但是跟A敏、表弟的感想都是有點過於花俏了。
簡單大方就是美。

只不過玉石這種東西啊~~不論是別的貴金屬、晶石來襯托它還是反之,這不就是飾品最大的功用了嗎。
總之,這四層樓看完真的是覺得……我藝術涵養真的是不足啊……

最後的最後只覺得腳快斷了,囧。

最慘的是出來後在叫計程車之前,又瞟到了中正紀念堂有在展仰觀蒼芎四百年……星空展。
剛才回頭再看二~三樓就已經跟信夫延過一次了,總不好意思再延吧……那這個展就到九月五號再上來看了。

 

結果就是我又得週週出門到九月底了耶……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