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盡最近真的是blog寫到有點沒力了,所以一天兩展一樣被我拆成二天的文~
昨天中午在原民公園裡面野餐後,就直接進至善園裡走走了~~路上拍了些東西,可惜的是忘記把相片大小調回來了……
然後再小小抱怨一下……因為我實在不知如何開口去投訴這個問題啊!

既然說故宮門票可以免費入園,那距離正館最近的那個入口是不是應該要有服務人員常駐在那裡不然好歹給個告示出來嘛!讓遊客只能呆在出入口搞不清楚狀況,有點過份了。

事由是我那天跟家人從正館那邊出入口出來剛好碰到一對日本遊客,聽到他們的對話講說門票可以免費進至善園……因為沒人可以為他們處理入園事宜也只能離開。
然後最離譜的是,後面剛好有個服務人員來了,所以我就在爬樓梯的同時請對方等等這樣……那個服務人員居然跟他們說這必需從正門進去……

連我這個本國人都看不出來為什麼那裡不能讓人進去了(更何況那裡還有投幣入園的札口),也沒有看到說持門票一定要從至善園正門入園的說明這對於這種國家級的觀光聖地,實在是槽糕啊!

結果就是處於這種不太舒服的狀況爬到一樓,然後Q爸媽說他們只要去找找跟印章有關的書籍,我就跟A敏去絕色名琴的展場了。
入場門票250,可以持票借用語音導覽~~既然這樣當然不客氣的就借了……一入場就是看了六幅泥金畫~~~這是我暱稱啦,因為有加金泥所以畫看起來很立體~

那我的重心都放在琴上面,所以基本上這次展區裡面的畫作跟非琴類的藝術品都沒怎麼在看。
(給它很對不起那個250的門票…)

看完那六幅泥金畫跟聽完這段的導讀後,就轉進早期區了……早期的琴跟現在的琴差滿多的,雖然基本的形狀很類似,但也僅只於此。
弦的數目不固定,然後弓法也差滿多的……聽完導覽,我還是搞不懂絞弦琴到底是怎麼用的。最後這個是買了導讀本後看了裡面的照片說明才搞清楚這個部份~~我本來很期待導覽裡面會放樂器演奏的一小段的……

而到巴洛克時期的琴……六弦只會讓我想到吉它……柔音提琴系列到是很令人驚嚇。拉琴的同時還要拿大姆指撥弦……左手好忙啊@@"~~
弦數還從九到二十四……這下還真的只能說:閃開!讓專業的來!

初期的提琴比較看的到琴頭不同的雕刻藝術,走到後頭後看到的都是螺旋狀的……完全標準化製程的感覺。所以看初期的提琴還滿有樂趣的~~不論是琴的形狀還是上面的雕功。

那中間有段可以算是馬吉尼專區,放了馬吉尼的四把提琴,其中也特別開了一個視聽空間做四重奏的播放。這段就很值回票價了!
當然,那四把提琴我也仔細的聽了導覽,也繞了一圈看……這時就會發現一些很令人驚豔的地方,像是巴索羅尼這一把後方的鑲線繪製的很漂亮,看完全館後只有這把的鑲線有做這種繪製,其他的都只是單純的以琴身繞了一圈這樣而已。
再來是大提琴奇美,琴頭雖然是後人所做的,但也只有這把有看到弦軸箱後方的部份有另做雕刻,雖然很簡單的樣式,但也是與眾不同!

接著下來的重點就是在於阿瑪蒂瓜奈里史特拉底瓦里,這三大名琴系列的部份了~~~
話說後面的部份解說就些就有演奏的片段,聽到這些琴所吟唱的不同音色還真是種享受!

而這裡也特別為了耶穌.瓜里奈奧雷.布爾開了個視聽空間~~真的是超.棒!
那個音色……我不會形容,導覽裡面說的既飽滿又嘹喨。那個琴音讓我感動到從腳底竄到頭頂的顫抖……滿想問有沒有出奧雷.布爾的無伴奏CD的……有的話就太棒了!嗚~~

以前有看過為什麼史特拉底瓦里的琴會這麼棒的原因,是因為史特拉底瓦里用的漆的關係……還有讓漆乾的時間也拉的很長……當然啦,這到底有沒有學術上的研究實在很難說,但是聽說這個漆的部份已經失傳了……呃,這下也無從比較起了。
那到底是從那個地方的資料看來的我也記不得了,但是也因為史特拉底瓦里的琴其實在不少跟小提琴有關的漫畫裡有被提到過,所以當初看到文的時候有特別注意一下,對我來說算是名字很熟悉的一個。

白貢齊家族跟契魯蒂家族的這個部份我就沒怎麼聽過了……可是,這並不損及展出的幾把琴的美~~
我真的覺得每一把琴的脖子(弦軸)都美極了~~怎麼看,怎麼性感。
(天音:妳這個變態……)

而在製琴區的那塊……很可惜的是我還是搞不太懂製琴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段沒長到什麼知識是滿可惜的一件事……但是至少還有長到一點點啦,琴的背板不一定是用一塊木板,有的時候是兩塊板拼的……

最後面才去使用那個互動區……我找不到耳機的調音量的位置,所以聽個幾曲就覺得整個耳朵裡哄哄作響的,沒辦法繼續再聽下去……真的很可惜的說。
但是這次逛展最高興的一點是人很少,所以整個展好像是被十個人左右包場一樣,看的很舒服,也聽的很愉快~~~
可惜的是我的腳還是受不了這樣一直站著的狀況,腳跟的情況還滿糟的……這也是讓我捨棄看畫作的部份,全力衝實體琴的原因之一。

去的時間跟出來的時間都錯過免費聽演奏會的時間……雖然還是可以入場,但總覺得這樣不禮貌,而且也不能放Q爸媽在本館那裡等……所以在就回本館確認世宗文物展的時間後,就下樓去接他們倆位,慢慢走到對面停車場,結束一天的行程。

簡言之,這跟皮克斯一樣……後面我還是得再挑個時間再來看一次~~但是活動沒有非假日的部份,皮克斯我想非假日去看……衝突的還真嚴重……
今年的星空四百年,我還想去天文館啊~~~時間還真難排……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