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GODS
出版社:繆思(奇幻館)
作者:NEIL GAIMAN(尼爾.蓋曼)

文案請至books上看,一樣不在這裡講了。

雄然發現。
這種說故事手法,都在最後的最後才會讓我著迷。閤上書本後,想到的、回味的、沉醉的,全都是短篇。
帶著神話氣息、寓言韻味。

同樣的套用到歷史上,果真一樣。
野史總比正史來的有趣啊~~

好啦,拉回正題。
看本書的時候,還是覺得至少要補充一點北歐神話的底子會比較好。我的底子不夠,所以要在眾神匯集的時候才能知道星期三是個什麼樣的角色。
(認真的說,在這裡其實一套下來查個資料,就會知道為什麼星期三要自稱星期三了。)
九個名字、九個符文、十八種咒語……那十八個看起來也好驚。
然後呢……從一開場就用名字把這是個什麼神很明白的告訴了讀者,同樣的在第一篇的短篇就談到了這個神。
再壓個伏筆……

其他的角角也是。既然指的是美國眾神,那從美國這個國家的歷史來推斷就會知道,只看北歐神話是不夠的!
換句話說,這套對於亞洲人來說也是不太友善……中國神咧??
(好吧,看了Fantasy版跟book版後,才知道裡面有不小心失縱一人的八仙還有西遊記……囧)
然後希臘神也不見了……

但有名的,稍微對其他神話有點基礎的,應該都會知道。
(金皮卡沒出來耶……XDD,還有對於伊絲特,我的認定是她是中東這一邊的……神話這種東西本來同地區的就會有同樣的神……)
而且部份的短篇都跟本文中的神是有關係的,從移民而帶來的人,帶來了神,最後也跟著神的神性,結束短篇。

至於主角……好吧,一開場也是慘(沒有一個主角是一開場就會有美妙體驗……就算有,接下來也會很慘)
影子,從出場的時候僅保有了一項東西……他的資產,只剩『自由』。
在星期三為了某個目的,帶著他做美國公路之旅的同時來步步完成。這是星期三為了自己做的旅程,也讓影子尋找到了他自己的。

看到後面的時候很想翻桌,這種由兩個人一搭一唱所組成的雙重的謊言!
星期三在一開場就講了,但是在那個時候跟本就沒人會把它當成一回事吧!那個跟本沒價值的小提琴……當然啦,在這裡講了會破壞還沒看書的人的興致是沒錯,但是後頭被一棒打醒的那種感覺……我跟本就被打昏了,害的我還看了好久才懂……

那,不能不說的是在本書中星期三每給一次影子假名,影子都能做的很好……
有種真名系統的感覺。
次次將星期三要給予影子的真正工作影藏起來之外,也在其他的新神之中將影子藏匿。
換句話說,將注意力移開。

這裡又跟一開場影子在監獄裡學的硬幣戲法又有關聯了。

蓋曼先生在這裡一個環接一個環,再接一個環……圈到最後都讓我傻了。
所以後面搞懂了那個世界先生與星期三到底要玩什麼,這跟之前的小提琴故事的關係……爆出了影子之於星期三到底有什麼功用……

不管是新神還是舊神都被耍了就對了。

太早把書還掉就是這樣……現在回頭來找神話資料找的我好累……
這種會讓人挖坑的書不該讓我看的啊……

基本上,本書還滿推薦想對神話有點入門的人。
為什麼這麼說的原因,就是在於這裡對神所代表的神性,藉由裡面有出場角色一一帶出。
然後……

會讓人想盡辦法去找資料來看!

總之,這是以強迫手段讓人輕易達成神話入門的介紹書就對了。


本書在旅途中碰到了不少的神,這裡可以參照英文維基的資料(請小心,這裡可把影子的真身給披露了)
不容分說的是,這害慘我了……埃及、北歐這個部份神名有資料可查。但是一開場就拉到了斯拉夫神話……卓雅三姊妹(對,又是三女神…囧)契諾柏格
翻了很久,最後還是回歸到英文維基上面翻。

這個斯拉夫神話真的考倒我了。卓雅三姊妹跟契諾柏格(書還回去了,名字不是用這個中譯)的資料還只有英文的……好吧,後者有日文的可以看。
然後再繞……繞……

好,神名事典列入明年書展的清單……我上次買的神話學辭典居然找不到……
認命,等等來找找看有沒有電子書讓我來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