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這一個月以來第三趟的故宮行……
但也因為是衝第三次了,所以才特別選國慶日去。

因為是免費入場啊~~~~~~~~~~~~~~~~~~~~~~~~

昨天晚上就先行買好上來的車票,避免發生上次買不到要買的車次的票。
所以咧~~~今天早上早早出門,到士林站後才來吃早餐~~~那A敏懶,所以就是從士林站搭小黃去故宮……那路上跟司機小聊一下,他很驚訝今天免費這樣。後面就冒出了那今天人應該會很多,所以就想辦法擠到大客車前讓我們倆個早點下車去擠……

但是還要等表弟,所以還是在開場半小時之後才入場。

那今天最主要的是世宗展的部份。
在表弟到之前就先租借了語音導覽,然後先預習一下~~跟表弟合流後就直接進去了。
展區在一、二樓,進去後的右手邊……人真的很多,所以東西也是跳著看……

雍正……其實如果照過往皇帝的叫法的話應該是叫清世宗啦,就像是漢武帝唐太宗宋徽宗啊……只不過最後發現好像大家對於清皇帝都是叫年號……
總不會是因為沒有正史的關係吧??
這些都不是今天去看展的重點。

我對於清的印象就是出自一堆連續劇……雍正的話就是血滴子跟那個「于四皇子」這樣的事情。
前者到底有沒有就等考據資料吧……但是後者真的是要長點知職,因為清的公文都要寫兩種文字的……不可能只在漢文上這樣動手腳的~~
而且後面看的資料愈多,就發現其實清皇帝們沒什麼不好耶~~認真過了頭!比起明朝後面那幾個(不算最後一個,崇貞的印象是很努力但是性猜忌)已經好太多了!
題外一下:明朝的官吏系統是boss級的存在啊~~~~~~~~~~~~~~~

雍正到底是不是因為過勞所以才短命,這個讓其他人去研究吧。但是他認真到離譜的那些奏摺……清皇帝真的很辛苦,寫還要寫兩種文字……其實如果有去別的樓層看的話,也會看到清臣寫的奏摺…之前說過,那個字跟印刷的一樣漂亮……古人是一天練字12小時的嗎??
但是世宗的字我看不懂……有點草,所以這裡很感謝牆上有放置鉛字版的朱批,不然看半天我還是看不懂的……

器具琺瑯的部份,這個到是還好了……因為之前才看了乾隆洋彩展,所以這裡比較前期的作品就理所當然的沒有意外。但是,不得不提的是那個竹子樣式的鼻煙壺~~這個就算拿到現在來看,我覺得也會是個不錯的商品。
還有就是那個一眼看到就覺得跟日本的漆器很像的描金彩漆包袱式紋長方盒,一瞬間還真的以為是包著布的!

古人的手工藝真的恐怖。

就連回頭再看的圖,雍正祭先農壇圖……之前看絕色名琴時看到的泥金畫有立體浮雕的感覺,而這幅祭先農壇圖2D畫卻帶出更令人訝異的立體感了。
說實在話,這幅畫若是拿來做故宮近期做的動態圖的話肯定很棒!
本來後面想買本展的圖錄的,結果卻發現印刷沒辦法把本圖印的如同原畫所帶給我的感動,所以就pass掉這本,仍舊是買了導覽……

其實我還因為本展而迷上了郎世寧
西洋風格的中國畫……那隻狗狗好可愛~~

二樓的美人圖我反而覺得還好了……
而且圖看多了,只覺得雍正跟本就是個怪叔叔
這個也是他、那個也是他,行樂圖裡面都是他!

真是夠了……朝服像的圓潤,到了其他圖裡怎麼都變的這樣乾扁扁的啦!
難到畫這個圖的時候真的肝不夠新鮮了嗎……比不上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時候了……

聽著語音導覽,狠狠的在裡面逛到腳跟受不了。
然後再加上要避開人群,所以早早就上三希堂吃中餐……其實吃到最後算一算,早知道還是去晶華吃可能還比較飽一點……東西很好吃,但是就是份量問題……
後面也因為腳快掛了,所以後面就再看一看部份,讓A敏去把收藏章蓋一蓋後就直接離開,到車站搭車回家。

但是畢盡沒吃飽嘛~~所以就在車站附近吃迴轉壽司。
這下只能說,上帝給我的神喻真的是……敵不過我個人的蠢念頭。

我想……好在蝦子只吃了一個……
一般來說,吃壞肚子應該只會拉or吐……那現在發燒了耶~~

算食物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