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ttle learning is a dangerous thing;
Drink deep, or taste not the Pierian spring:
There shallow draughts intoxicate the brain,
And drinking largely sobers us again.

(Alexander Pope. Essay on Criticism. Part ii.)

上面,是那位亞歷山大.波普寫的批判論裡的內容…
寫這個,是因為又看到了放在信箱裡的那封『南方朔觀點 欠學是種很危險的事!』
這是小舅很久很久以前mail給我的信

小的時候我就是常常這樣,只學了一點東西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所以才能會叫入門百科全書…再深入一點就都不行了)
雖然是這樣,但是長愈大愈覺得自己學的還不夠。

一直覺得自己很笨
不是在學習上,而是在使用上……想學就去學,這是我這幾年下來發現自己有的優點
但是學習過程中,卻是…卻總是被自己墯性給打倒…

所以愈大愈不開口說話,再加上自己的本性滿宅化的……
現在給我時間,給我空間,給我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
看看吧,我肯定窩在坐位前開始東查查、西查查,覺得這個好就copy,覺得那個好也copy
資料存在硬碟裡又不整理,硬碟就這樣爆掉,後頭又哭的亂七八糟的…
(幾年前洗白白事件實在是太驚嚇了,要忘忘不掉啊…)

結果什麼東西都只懂了皮毛,講出來的話也不夠穩重,而且沒有強而有力的論點可以支持
搞的自己像是個蠢材一樣…

忙錄並不能為自己豐富人生,頂多是給個完全空白的記錄


這……也算是我想偷懶的藉口吧……
考據是地獄,但是人生就是考據所累積而成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