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該放綜合項下才對……總之,官職的品階資料已經先找一部份出來了,後頭可參考wiki_jp上的資料

參考資料:
  書籍部份:
    中國古代官制/王天有著/台灣商務印書館(p.73、p.83)
    官制史話/謝保成著/國家出版社(p.123-124、p.129-130)
    中西服裝史/謝立誠著/商鼎文化出版(p.91-104)
  網站部份:
    日文維基:彩雲国物語彩雲国物語の登場人物彩雲国物語の用語
    中文維基:彩雲國物語
    官職品階:歷代官職中国(隋・唐)主要官職概覧(日)

首先,從書中有提到的三省六部(加的仙洞省先略過),還有十六衛的部份
以下中文維基及中國古代官制、官制史話資料,部份節錄
1、三省六部制在唐朝得到了繼承和完善。
   三省六部制的建立是中國古代政治體制和官制的劃時代的一次變革,這次變革的主要意義在於將原來皇帝私人事務與國務不分的九卿體制分離開。
2、隋朝和唐朝繼續實行府兵制。中央禁軍設十六衛。中唐以後,府兵制破壞…barabara
3、隋朝十二衛府:左右衛、左右驍衛、左右武衛、左右屯衛、左右御衛、左右候衛(左右備身府、左右監門府此二府另設,合稱十六衛)
4、唐朝南北衙禁衛兵:南衙禁軍、北衙禁軍,相互制衡。(無人能同時統領)
  南:以隋十二衛府改制:左右衛、左右驍衛、左右武衛、左右威衛、左右領軍衛、左右金吾衛、左右監門衛、左右千牛衛,為南衙十六衛。
  北:左右羽林軍、左右龍武軍、左右神武軍、左右神策軍、左右神威軍,為北衙十軍。

從wiki上的資料可以推得朝代的基底設定是以唐為主,時間的部份…大約是在初唐到中唐間,排除隋朝十六衛的原因也在於其禁軍內無羽林軍這個名號。
因為書本資料跟網頁資料上有衝突,所以我不是很能確定北衙禁軍成立的時間到底是在安史之亂那時,還是再之前…可以肯定的是北衙禁軍在安史之亂那時已存在。
(當時至少有左右羽林軍、左右龍武軍、左右神武軍此北衙六軍,後才增設為北衙十軍。)
所以才大略推了一下朝代基準點應該是設立在初唐~中唐間的盛唐時期就是了。(總不會把先帝戩華當成了玄宗吧…這很囧)

這次的重點是放在品階的部份,所以既然推得是唐,那就只看唐朝的官職品階…(以新唐書的部份為主)
文官:中国(隋・唐)主要官職概覧(日)
(日文網頁,但是基本上漢字都差不多,配wiki的古代官職介紹應該看的懂…)
所以絳攸的正四品上品階是不會有問題的…
再不然看這裡:歷代職官這個網頁內查詢結論,絳攸的品階沒問題了…
可是…

對於彩雲國書系裡書裡寫的十六衛與羽林軍的部份很令人頭大啊…書裡並沒有明確說明十六衛與羽林軍在用途上的配置差異,感覺上就是同等級但不同類別…
會有十六衛位階=左、右羽林軍位階(底下再細分),更詳細的說明感覺是像十六衛負責的是宮外,而左右羽林軍屬王宮禁軍。
以新唐書內的說法,左右羽林軍應該為十六衛(禁軍)項下的一支,從這裡看楸英的品階就是從三品(已經比絳攸的正四品上來的大了)
若是照書中這樣的論別,在彩雲國的系統下楸英的品階應該比從三品還來的大的多…除非集體降品階

所以~如果書裡沒特別說明的話,基本上楸英官比絳攸官大是肯定だ!

那品階就先放一邊了,服裝的部份…
楸英無解,我找不到相關的圖示說明…太文言的解釋我無法想像!
那位可以理解下列網頁內容(簡)形容的服裝,就拜託解釋一下吧…(Q口Q)
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3/Phylogeny/DL/DL-170568
http://www.hanhuncn.com/Html/Clwm/20061005154541599.html
http://www.e-museum.com.cn/dmsa/finery/fin/63944.shtml
http://www.tang001.com/renwen14.htm
多少看的出身份尊貴的衣物的確跟楸英相同。
(差在穿的多穿的少…)

至於絳攸的部份,他穿的是圓領袍衫,頭上包的是幞頭
這個服裝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顏色吧…因為彩雲國八家都有固定色了,所以在唐代的規定上:
 顏色:三品以上為紫
    五品以上為緋
    七品以上為綠
    九品以上為碧(青)
 面料:五口以上用細紋及羅,六品以下用小綾 
 (對不起,我看不出差異啊…)
這些顏色規定跟本用不上啊…
而且這裡也不是規定正黃色只有皇帝可以用…
所以服裝我pass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