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其實已經進行到3D的部份了。
但我想先把之前陣列的部份稍微講一講,再把畫面設定的圖層、樣板那些寫一寫。

首先,先提一下關於TQC測驗當中常用到的求解:面積、週長、平面角度、最外圍面積。

用線段畫出來的圖是眾多物件組成的,在還沒有聚合起來的狀況下就算是有圍起來,那個圍起來的部份也是假的,是假的喔!
所以要求圍出來的面積跟周長是不可能的事!
那求解的部份就有用把物件整個PE聚合起來,或是直接把那一塊BO做邊界建立。

PE的部份,是把所要聚合的部份給它黏起來的感覺,造成的部份是物件整個身份提升,而原物件的部份消滅。
BO,則是原物件不動再新增一個圖形的物件,原物件會遺留下來……求解的時候記得要把原物件給刪掉喔,不然會加進去重複計算
(當然,如果是移動圖層不管那堆線段的話是ok的啦……)

那管你是用那種方式,用這兩種之後就一定會有一個你所想要的圖塊產生~~那時就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算。
像是用面積/清單的指令查詢:一個物件的話用清單查詢,多個物件的加總就用面積查詢給它加加減減就行了。
這些都有查詢工具列上的button去處理,用不著花太多心思啦~~比較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應該是PEBO的部份……破孔的話就會很驚人了,所以在繪圖的時候務必要小心。

記得面積求解的時候得先加要的部份,再扣除不要的。
大塊面積先選,再扣掉小塊面積。

面積有另一種偷懶的算法……就是用剖面線(2009ver.叫做填充線)
這個超好用的~~
反正也是選了剖面線之後把點選在要求面積的那塊裡面,最後在類型的部份選外側(顯示型式),再做確定。
最後一樣是選查詢裡的面積,不用給它加加減減,直接選物件就行了。速度一整個快上很多……

但是行的話還是用前面的算法,因為最後到3D的部份做布林運算的時候就會常常用的到了……
其實就算是在2D項下也是可以用布林,反正就是聯集(OR)差集(NOT)交集(AND)

但是要記住布林的部份只能用在圖塊(BO裡的面域、剖面線)跟3D項下。

而平面角度的部份,要看清楚題目裡面寫的是A到B還是B到A。
因為不管怎麼說都是要拉一條線去求解的……如果是A到B的話,請從A點拉線段到B,反之就是B拉到A。
最後一樣是用清單查詢,選的是那條畫的線……上面就會寫X到Y的平面內角度為多少了。

最外圍……這個算比較狠的問題吧……總之,這個有技巧。
請在畫好的圖形外再加個聚合線圖……舉個列,拿國字這個字來用吧。
裡面的口是畫好的圖,那要求這個口的最外圍,那就得再補外面的口,把裡面的口給圍起來~~~~這下再做一次BO,選在裡面跟外面口的範圍裡面,最後刪掉外面的口所做的BO面域或聚合線。
這裡要小心,請刪兩次……因為BO下來會有新建跟原物件這樣……輔助的東西給它刪掉!
那剩下的就是一個超大塊物件了(裡面的東西不要管它),再用清單查詢就可以查出想要的解答了。

 

那關於陣列……這一項一樣有button可以按,但是要記得key in的順序是先Y後X。
說實在的,按鈕比較慢……這裡用的指令是-AR,下去之後就是照上面所說的先Y後X來處理。

所以以一個3*2的陣列,就是先key 3再key 2。
那列距跟行距的部份也是這樣,先key Y的部份再處理X的部份。

那常常會出現一個三角形的這種有角度的陣列,那個嘛……請愛用UCS座標軸工具列,因為這個一定做二次陣列
先把平面的那一排最多的做出來,再用UCS轉Z軸……不確定要轉多少角度的話,也請愛用參考給它拉一拉。
再做一次陣列,最後再轉回世界座標,把多出來的部份刪掉就做出來了。

其實三角形的話……每次都是拿到正三角形……這個東西的內角就固定是60度了,做習慣的話就直接key了吧。

 

陣列的部份可不只這種矩形的,當然還有繞著圓的那種環形陣列
這個東西的話……比起上面那個來說,就某種程度而言是比較簡單,但它麻煩的地方是在於位置佈滿的角度上。
如果說是360度的話就給它一路確定就好了,只要知道到底在一個圈裡要放多少個就ok。但是如果是有角度的,要小心的就是關於角度的分佈上……不知道就丟給CAD讓它自己算,非在指令項下就丟CAL,如果在指令項下的話就丟個'CAL……前面加個'而已。

那還有就是要不要照著基準點做旋轉……如果是做那種摩天輪的圖……當然是不要跟著轉……有人會去坐這種照離心力轉的摩天輪嗎?太危險了吧!
(光想那個轉速就嚇死人了…)

 

而做到這裡,就會有一些複雜的圖可能在繪製上要判斷點關係。
像是要畫弧的時候,知道是處於相切、相切、相切的狀態,就要判斷弧是外凸還是內凹。外凸的兩條線跟內凹的兩個圓,那是要用圓角來畫;而內凹的兩條線跟外凸的兩個圓則是要用畫個圓再刪不必要的地方。
這個也是TQC測驗當中常常會出現的反求圓心畫圖常用的考題。

那繪圖時真的把圖畫的很複雜的時候可能就要依賴鎖點……一條直線上就有兩個端點跟一個中點,圓的話還會有圓心、四分點跟互垂點……畫的複雜下來常常滑鼠一跑就是一堆點……囧。
這個時候就要利用手動鎖點,看是要鎖那種點……
在畫的時候就是利用shift跟右鍵,指定要鎖的是那種特徵點(中點、中心點、端點、交點、四分點…barabara一堆點)

用這樣的方式來輔助圖畫的更確實,這樣在考認證題目的時候才會解出正確解答。畢盡誤差值在千分之一,所以不能差的太多啊~~~
這陣子畫認證題畫的超順手的~~~果真有學有差,沒學都不知道這麼方便XDDDD

找時間來準備準備考題,就利用時間考一考~~反正就順便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