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回來,我還沒特別找過這些相關的東西喔……先放幾個頁面。
反正這又不是天天都會得的疾病。
熬夜 容易長針眼
 記者 劉君萍/報導

  不少人生活不規律,每天熬夜,懶得洗臉,致細菌有機可乘,眼睛部位長出類似青春痘的「針眼」;若要消除這些類似青春痘的「針眼」,須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並加強個人衛生。

  「麥粒腫」即俗稱的「針眼」,長針眼是生活不規律,細菌感染引起的,與個人的衛生習慣有關,而與民間傳說看了不該看的東西無關。不少人,生活不規律、每天熬夜,懶得洗臉、洗澡等,讓細菌有機可乘,引起眼睛毛囊發炎。

  「針眼」患者多半有眼瞼炎,一旦生活不規律、熬夜、抵抗力減弱時,眼瞼周圍會分泌特殊的分泌物,引起發炎,患者眼瞼周圍會感到疼痛、局部組織腫脹,化膿,像「麥粒」般。有的長在眼睛外面,有的長在眼瞼內部,長在外部的,可像擠青春痘般將膿擠出即可,內部的針眼可能就要局部麻醉,將之切開引流出來。

針眼
 作者:劉宗學醫師

  「針眼」是很常見的眼科病症。雖然有人說,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會長針眼,但這僅是穿鑿附會的說法,完全沒有醫學依據。

  「針眼」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麥粒腫」,是一種眼皮脂腺的急性化膿炎症,常為葡萄球菌感染。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與排泄均正常,細菌不容易在腺體內部繁殖發炎;但若腺體排泄不順暢、或接觸不潔的東西而感染細菌引起發炎,便會產生針眼。

  以下幾種情況比較容易產生針眼:
    1、過度疲勞,情緒緊張,引起內分泌失調,皮脂腺排泄不暢。
    2、油性體質,皮脂腺分泌旺盛,分泌出口容易阻塞。
    3、用不潔的手搓揉眼睛,容易感染細菌。

  由於針眼是急性發炎,所以會有紅、腫、熱、痛之發炎症狀。一般說來,輕微的針眼約在三至五天內便會痊癒。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熱敷可加速針眼之消褪;若膿點出現,則應切開排膿;若感染症狀嚴重,便需口服抗生素。

  另外有一種也是發生在眼皮的病症稱為「霰粒腫」。霰粒腫與針眼的症狀非常類似,但霰粒腫是眼瞼麥氏腺體慢性發炎脂性肉芽腫。其特徵是腺體在無痛況狀下逐漸腫大,外觀並沒有發炎的現象。當霰粒腫體積微小且無發炎症狀,則無須治療,通常在數個月內便會自然消失。但若霰粒腫體積過大,則會壓迫眼球產生亂視,並進而影響視力,這時可以熱敷、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排出。局部類固醇藥膏塗抹,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可以加速緩解。若腫塊持續不退,則應進行手術切開治療。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切除後仍在同一處一再復發霰粒腫,則應懷疑是否有瞼板腺癌的可能。

長針眼怎麼辦
 【張朝凱 醫師 /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何謂麥粒腫與霰粒腫:
  麥粒腫: 俗稱針眼,眼瞼緣局部性的急性化膿性炎症。
  麥粒腫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

霰粒腫:此為瞼板腺(麥氏腺)之慢性肉芽性炎症。
  原因:麥氏腺阻塞後所引起的異物反應。
  症狀:眼瞼皮下可觸及硬而無痛感的腫塊未與皮膚瘉著,但固著於瞼板。無壓痛與自發痛。會徐徐脹大,有時自潰於結膜面而產生息肉。

比較麥粒腫與霰粒腫:
  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 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麥粒腫如何治療:
  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抗生素。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退。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方法如下:
  1、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
  2、熱敷:煮一個水煮蛋,用毛巾包裹敷10~15分鐘,每天三至四次(水煮蛋較易保溫),熱敷是一種治療及預防麥粒腫最佳的方法。

霰粒腫如何治療: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若霰粒腫很大,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1、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
  2、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一稍微擰乾後,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每天三至四次)
        熱敷之目的在使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讓化膿物排除。
  3、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
  4、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