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的新聞
割扁桃腺防感冒發炎? 謠言!
2006/09/13 11:09《民視新聞》
  我們感冒的時候,有時會覺得喉嚨痛,吞口水不舒服,醫生會說扁桃腺發炎了。你有沒有想過扁桃腺,究竟有什麼作用?還有人說扁桃腺,其實就跟盲腸一樣,沒有作用,如果真的沒用,那可以任意切除嗎?來看我們的獨家報導。這位老兄既沒感冒,扁桃腺也沒發炎,跑找醫生的目的,竟然是異想天開想要切掉扁桃腺,他說反正扁桃腺沒作用,感冒又會痛,乾脆切掉一勞永逸。

  在俗稱小舌頭的左右兩邊的就是扁桃腺,對大人來說真的沒用,不過即便如此,醫生也不建議切除,除非,就好像割盲腸一樣,沒有必要,實在不需要平白無故挨上一刀,而且口腔神經敏感,摘除後得痛上一個禮拜,復原過程還會影響吞嚥。

  重點是,即使沒了扁桃腺,感冒喉嚨一樣會痛。

=====

所以啊…不要再取笑我說什麼應該不會再感冒了!
切掉扁桃腺後,淋巴腺會代替扁桃腺的功能。

我是在醫生評估下決定最好切掉的:
評估基準(反複化膿發炎的次數,二者達一即建議割掉
  1. 一年達七次以上
  2. 二年合計達10以上

之前的狀況是一個月來一次(比生理期還準時喔<-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囧)
當然已經達成評估基準了…(二者擇一…我兩項都有…囧)

割掉後的狀況是,前半年只有小感冒
到最近一年才又開始有化膿的發炎症狀
但也沒之前隨便就燒到39、40度這麼驚人了
(有沒有人看過在盛夏的高溫當中還可以穿厚夾克的?)

基本上,個人覺得割不割的問題還是要跟家庭醫師好好商討後再做決定。
不切也是活的下去,切了也是活的下去。
不切就是發炎症狀比較猛烈,長期下來會有變質的可能性存在
切了就是發炎症狀移至第二道防線(淋巴腺),然後一旦發炎就得下猛藥避免再進一步
兩者各有利弊,不好好考慮是不行的

而且割這個……像我的狀況是家醫看了四、五年下來有變嚴重的狀況後請我先轉耳鼻喉科詢問意見…最好是找可以開刀的醫院,在那邊留病歷,後頭發現確定的確有達到評估基準後,醫生就會建議了

這個評估基準是在家醫說先轉耳鼻喉科,在另一家耳鼻喉小診所看診的那位醫生說的。
再轉署立醫院耳鼻喉科,也是聽過之前的病史跟看了一陣子後(好像是三個月吧…回去翻日記)也這麼建議
最後是轉到有耳鼻喉住院醫生在的醫院,再留病歷一段時間(四個月?等…sars開始到七月初開刀好像不只…)
再加上小的時候也有一陣子碰過這種經驗…
算下來就是五位醫生有這麼建議了…當下就決定開刀啦
(都多大了還不能決定這種事情的話,那我還算什麼啊!)

雖然認真說起來,我小的時候就已經自我認定非開不可了…
只是年紀還小,扁桃腺在那個時候其實還是有它的存在必要,那時才沒切
國中、高職的狀況也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又不像大學那段時間,搞的有點失控…
一個月內一週在生病、一週在恢復…正常時間只有半個月…
藥是十天療程,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吃抗生素…也就是我一年有四個月都在吃藥…

呃啊~現在看到覺得真是恐怖的咧~難怪那時吃到最後去看病看到情緒失控…在家醫那裡亂亂哭
(天音:也難怪妳去家醫那裡感覺就像回家一樣嘛…大學扣除放假,一年至少也有五分之三的時間在外地啊…)


總之,新聞裡說的那個人很蠢…我是這麼覺得啦
有個一個用的還不錯的東西,雖然愈大愈沒什麼用
但是至少是好的……不像我是秀逗的…割什麼割嘛

而且割完那一陣子的生活……可是比開刀那個時候還恐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