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堅果零食 高熱量、高脂肪
【中時電子報 】
顧祐瑞(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過年期間常吃的堅果類食物營養豐富,可提供抗氧化物質,能夠保護心臟血管,雖具有特殊的風味,但高熱量、高脂肪是它們的特性。

  過年期間大夥聚在一起,或聊天或看電視,吃太多難免讓肚子多長個游泳圈。堅果類零食一般人一天吃一小把(約30公克)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吃多,烹調用油就要少用點,或少吃點飯。尤其不要在吃飽喝足後,又不加節制地大吃起來。

  以下針對過年期間常吃的堅果類零食,提供食物性味及食用宜忌給大家參考:

  腰果:味甘、性平,具有預防便秘、強筋健骨、滋潤肌膚、開胃的功效。含有較多的油脂,腸炎腹瀉患者和痰多的人不宜多食。

  花生:別名長生果,性味甘、平,具悅脾和胃、滋養調氣、補血功能,適宜高血壓、動脈硬化、食慾不振的人食用。但拉肚子的人慎服,發黴的花生也不要吃。

  杏仁:性味苦、溫,有祛痰止咳、平喘、宣肺、潤腸通便的功效,但是痰濕、風寒咳嗽及拉肚子或大便稀軟的人忌食。

  蠶豆:又名佛豆,性味甘、平,具健脾利濕,澀精、補腎明目、壯筋骨等功能。少數人吃蠶豆後,會引起蠶豆病,小孩子第一次吃蠶豆,不宜多食,凡父母有蠶豆病史者,子女應慎食蠶豆。

  白瓜子:即南瓜子,對前列腺炎、糖尿病有改善作用,不宜一次吃太多,以免胃脹。

  核桃:又叫胡桃肉,性味甘溫,具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燥化痰、鎮咳、降低膽固醇功效,可防止動脈硬化、抗衰老等,但是拉肚子、流鼻血、陰虛火旺者忌食。

  瓜子:即西瓜子仁,性味甘平,有清肺潤腸、和中止渴作用,醬油瓜子含鹽份高,血壓高的人少吃為妙。

  開心果:又名蘇羅子,性溫、味甘,功能為理氣寬中、和胃止痛。

  松子:性味甘、溫,有滋陰、益肺、潤腸的功效,但咳嗽痰多、脾虛泄瀉者忌用。
======================================
那我要選擇吃這個,不吃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