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原文: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84960
更新日期:2007/10/01 19:32
陳國維
  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每4位大學生就有1人的憂鬱情緒,嚴重到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但是,不到1成的人向學生輔導中心求助,大多找同學或朋友紓解,甚至有學生找網友抒發。 

  大學生遇到心情不好,向同學朋友求助的最多,其次是找男女朋友或自己處理,對於尋求學校的心輔中心協助,一般同學的反應是不習慣和陌生人聊自己內心的事,或者除非出現更嚴重的憂鬱情緒,才會找輔導專業人員,董氏基金會董事長黃鎮台表示,學校的輔導中心應該設法解決因為高度專業性造成的隔閡,要主動接觸學生,變成同學的朋友,學生有心事才會到輔導中心。 

  這次調查也發現,有些大學生出現情緒困擾時,會利用網路求助,對此,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陳喬琪表示,一般診斷憂鬱症最重要的是面對面了解,同學情緒低落可以找朋友、老師或父母都可以,就是不要找網友。 

  董氏基金會表示,既然學生心情不好最常找同學和朋友,學校更應該教育學生傾聽陪伴的方法和技巧。



嗯…這要怎麼說呢…
內容裡面說的,不要找網友…這太過份了一點吧。
有的時候就是要找傾訴的管道,太熟反而會有說不出口的狀況

該怎麼說呢…我就有吧…
當初高三準備考試的時候,跟還不是很熟的FREEDOMMANさん寫mail聯絡四、五次。
(哇…都快滿十年了說…)
第一封是哭著打的…還跟他寫說『看看就好,我只是想找人說說話而已』
往返幾次之後心情就穩定下來很多啦~

其實認真的說起來,那個時候並不是沒有朋友可以講…只是大家也都在準備考試,拿自己的壓力跟被受期許的狀態再去吐給別人不是個好決定。與師長聊天的話,反而還有另一種就是當師長與家人聯絡時可能會有的後果…
跟其他姊妹講的話,因為家裡的環境就是這樣,說法會與家長的心態差不了多少…
找個不是很清楚家裡狀況的,好好的說出自己的迷惘…這個時候透過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搞不好會有意外的效果也說不定。

對於當初自己向FREEDOMMANさん說話的這件事,一直對他很感謝。
只不過卻一直沒有說出口……
(感謝一直壓在心頭上近十年)

沒辦法,我對這種事就是會一直記在心頭上就對了啦…
也難怪小野主上寫十二國記的時候會說,人要是心懷感激,自然而然就會低下頭來。

總之,對於本文的部份有點小小的反駁…雖然只是一點點。
但的確也不是所有的苦水都吐給網友就對了,因為還是要想到對方可能是壞人也不一定。

當初的百之勇者都是好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