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那個故事,很明白了

之前曾在社團版上寫過看到第11集的心得…
以下copy:

作者: gyuu (嗚…腳筋發炎了) 站內: ydu_A.C.G
標題: 【心得】Fruit Basket(魔法水果籃)
時間: Sun Sep 28 23:56:50 2003

  好啦,我清掉一篇了…

  還剩下一篇有預告過的…

  真是累人呢…

=====
Fruit Basket-->水果籃(直譯)
作者:高屋奈月
中文出版社:東立
(舊:大然;舊譯:幻影天使----以下從大然的舊譯)

  說正格的,高屋老師應該是這部作品紅的。她上兩部作品(此採大然舊譯)夢想一世情羽翼天使…前者我沒看,後者我看了一集就沒再看下去了……但是Fruit Basket這部,我到是乖乖的看到了大然出的第11集。在東立還沒全重新出完前我是不會跑去看第12集的。(這是個人堅持<--握拳)

  在提這個故事之前,最好還是要知道日本的水果籃遊戲。其實這只是讓小孩子(在幼稚園裡上課的)了解水果的名字(含樣子)所發明的遊戲。讓孩子們自己選擇要扮什麼水果,再讓台上的同學點出水果名。被點到名的孩子得上台,點出另一個有人扮的水果…如此循環下去,直到沒有孩子在台下的。

  這樣一介紹下了,很容易了解為什麼高屋老師要取這個名字為這部作品的書名。

  在的故事中,有藉由小透本身的實際例子:「本田透是飯糰!」同學如此說。然而飯糰並不是水果,再怎麼玩下去,小透本身所扮演的飯糰都不會被叫到…

  而在故事本身中的草摩本家(泛指知道附身之事的人),當中十二生肖及一隻貓以及當家的核…都不是一般人(水果),所以會有著如同小透本身遭遇的遊戲所產生的可怕後果:因為會變身,所以得與人保持距離、交不到知心朋友;因為被附身而產生的形體異常(如體毛、眼珠顏色…等不同點),所以遭受到其他人的排擠……於是,故事就在這樣的狀況下展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有著悲慘(?)命運的小透得知了部分的實情,來(住)到了不是水果卻在水果籃中的飯糰家中。

  有網友說,小透對於草摩家是個救贖…但是本身我支持另一種說法:小透的存在,如同其名般透明…透過她的角色了解其他(口味?)飯糰的苦處,更甚至透過小透來了解今日子(小透的媽)這個曾經是不良少女的世界觀。不論發生什麼事,小透所使用的見解都是屬於今日子所教的…雖然綾女曾經認為說出今日子意念的小透是個了不起的人,但是就因為她透明(也就是媒介,也可以說是單純)所以更能夠把今日子意念發揮出來……

  原因就是因為人總是會有先入為主的認定,所以今日子曾經是個不良少女,故事若由她直接來說的話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魚谷ありさ除外…^^:)

  很多人是因為TV版的播映,所以才喜歡上這部作品。但說實在的,我很討厭TV版的改編。並不是說我討厭這部作品,但是大地丙太郎監督除了今、そこにいる僕外,其於都是喜劇作品(算不上搞笑)……再加上這部作品扣除心理戲外幾乎都是笑點,所以全劇大部分都是笑……忽略了本身的陰暗。

  在TV版中,我最不認同的就是在阿夾變身貓怪當中紫吳對小透道歉並下跪的部分。因為我認為,對照漫畫本身及動畫的劇情,雖然動畫把夾的故事延到最後才說…但是就因為他加上了漫畫第六集後緒的情節,所以更突顯紫吳絕對不會為了這事以那樣的表情道歉,以那樣的方式下跪!

  紫吳本身很灰暗,由波鳥(はどり)與紫吳的對話就看的出來。而且漫畫愈到最後愈覺得他與慊人的約定(雖未明說)其實是為了他自己才與慊人訂定的。這種感覺,就像把彼氏彼女事情(男女蹺蹺板/津田雅美/東立)一口氣從頭看到目前連載的部分,會覺得有馬心思陰暗不見底一樣。當然啦,這也是把作品(1-7)翻過四、五遍後才發現的…而且是後面的集數看的愈多,愈如此覺得。

  作品還沒有完結,我的想法隨時會因最新的劇情改變…也許是我誤解的紫吳也說不定。但是目前還沒有可以推翻掉我的想法的實證出現…雖然紫吳本身常常鬧笑話…

  TV版還有一點讓我覺得很可惜,就是在於配音的部分……安原麗子大地監督的班底,雖然不是正規聲優出身,但好在還有底子…可是,電波女讓她配無所謂,今日子也丟給她這點我就覺得不好…雖然配的還不錯。再來就是綾女…明明廣播劇用的子安武人就很好了,一下換成了宮本充…要變態的感覺有,但是在心理戲的部分反而感覺不出綾女的纖細啊~~~~這樣只會覺得久川綾配的由希太過女性化了!而且,要是紫吳的戲份如同漫畫般陰險的話,那置鮎配的會更好…跟他的聲音會非常搭!

  但是其他角色的選擇到是很不錯,不論是廣播劇的還是TV版的…以下附上兩種配音版本,順便就把這篇心得給了結啦!

--
本人的存在歷史,
        又被KUSO了好幾頁……


以上copy…

目前追上進度(第112話)
劇情的編排上有意外,但是人格的描寫上大致都沒什麼問題…
(最意外的是慊人)

如果TV版有要繼續做的話…
我期待置鮎的表現~~那句妳真令我做嘔看他會怎麼說^^
(天音:妳果真是個變態!)

每個角色所依戀的人、事、物都不同
所以故事所表現的張力一直很夠…

可是說故事的方式好像到了瓶頸…

詳細的後緒心得,晚上回家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