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大哥 養出2個柏克萊女兒

更新日期:2007/01/13 09:50
 記者: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當過竹聯幫殺手的牧師呂代豪,昨天發表新書談當年管訓被吊在樹下,苦背英文字典、演講稿,打下讀博士的基礎;他更以「教、做、帶、看、讓」五招,教出兩個讀柏克萊加大的女兒。

  呂代豪曾是竹聯幫總護法,台灣38個監獄,他在14個關過。他在獄中受到同學妹妹陳筱玲連續500封信鼓勵,浪子回頭,娶了陳筱玲,並先後拿到神學、教育博士,目前正在北京大學讀哲學博士,好萊塢已準備把他的自傳「收刀入鞘」拍成電影。

  昨天他和妻女共同發表新書「黑道大哥的柏克萊女兒」,談他逆境求學及教育女兒的心得。

  52歲的呂代豪回憶,他在民國65年越獄,曾在太平洋漂流了24小時,隔年二月被抓回管訓隊,被銬上36公斤腳鐐,背30公斤的沙包,整天被吊在樹下,他生不如死,背英文字典打發時間,每天背500個英文單字,比外國人還行,光「雞皮疙瘩」他就會5個不同單字。

  呂代豪說,後來朋友送他一本「英文名人演講稿一百篇」,他照背不誤,從「麥帥為子祈禱文」背到羅斯福的「四大自由」,足足背了6 、7百段,出口成章,托福考了630分,順利到美國讀碩、博士。

  「黑道牧師」養了一對可愛的千金,他教孩子的絕招,就是「教你去做」、「做給你看」、「帶著你做」、「看著你做」、「讓你去做」。

  呂代豪感嘆,台灣的傳統教育,通常只有第一、第五個步驟,即教你做,跳到直接讓你做,沒人帶領、陪著檢討,成效不佳。

  呂代豪的大女兒呂永潔說,黑道老爸的教育常出怪招,例如他篤信背演講稿的功效,小時候常要她參加英文演講比賽,距比賽還很早,就催著她背講稿,有次說要飯後散步,結果帶她到一個圓形劇場背講稿,還不斷指導「手勢、手勢、要真情流露」,現在想想實在很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113/2/9aq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