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優活健康網
更新日期:2007/03/25 11:00
記者:uho編輯部 整理報導 

  早上醒來時,肚子、身上總留有不少的抓痕。幾天後,忽然發現左手的手指縫出現了一顆癢得要命的小水泡,前往皮膚科求診,確定得到了疥瘡。推測感染的來源是一位月初時,在急診室的病患,這位患者的全身滿是脫皮及皮屑,雖然我戴了手套幫他抽血,沒想到卻經由醫師服接觸到他的皮屑而傳染。

  當他住院以後,照顧他的三班護士無一倖免的遭受感染。因為他所患的是挪威型的疥瘡。這是一種傳染力最強的疥瘡,常發生於免疫不全或長期臥床的患者。病患身上通常有數萬到數百萬隻的疥蟲,一般免疫正常的疥瘡患者,身上通常只有十至二十隻疥蟲,所以傳染力特強。

  大多由人與人之間親密接觸所傳染,偶爾可見被不乾淨的貓或狗傳染的病例。在初被傳染的二至四週為潛伏期,病患通常沒有任何症狀。之後患者會出現除了臉部以外全身搔癢,尤其半夜癢的特別厲害。由於疥蟲喜歡寄生在人體皮膚較柔軟的部位,所以好發於手指縫、手腕內側、腋窩、乳頭、肚臍周圍及小腹、陰部、臀部及大腿等處,出現許多針頭大小的紅疹或水痘,疹子雖小,卻是奇癢無比。另外在腋窩、臀部、陰囊及陰莖上,則可見五至十毫米的紅色結節,叫做疥瘡性肉芽腫。

  小孩的疥瘡則可能長在手掌、腳掌及臉上。疥蟲只有零點二至零點四毫米大,肉眼不容易看到。母疥蟲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中挖坑道,不僅沿路生蛋,還把糞便等排泄物遺留在坑道中。因為疥蟲最喜歡攝氏三十七度左右的環境,冬天厚重衣物保暖下的皮膚溫度較高,所以疥蟲在冬天最為活躍,疥瘡也在冬天較為流行。疥蟲感染所引起的全身搔癢,是人體對其糞便產物過敏所致,並不是因為疥蟲的叮咬所造成的。

  疥瘡的傳染途徑為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接觸,偶爾也會經由患者睡過的床鋪或蓋過的棉被所傳染。疥瘡易在擁擠或衛生差的團體中散佈,例如在軍營、監獄、安養院、工廠宿舍或學生宿舍、旅館等受感染的個人,很容易帶回家中,導致全家成員傳染。

  疥瘡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自頸部以下全身塗抹滅疥蟲的藥水或藥膏,任何皮膚的皺摺及指甲下方都不能遺漏,塗完藥後不能洗手。因為疥瘡感染初期是沒有症狀,所以親密接觸的家中成員、親友或同事,不論有無癢感或皮診,最好都一起治療,以防止乒乓傳染。而患者所使用過的貼身衣物、毛巾、床單及被套等,都需以六十度以上的熱水燙過,或是以熨斗熨過,或以烘乾機烘烤五分鐘以上,來殺死疥蟲,而不適合煮燙的棉被、毛毯則可裝在塑膠袋中綁緊後,放置二週再使用,因疥蟲會在兩週內餓死。

  由於疥瘡醫好後,皮診及輕度搔癢仍會持續約一個月左右,應繼續到皮膚科門診治療。

  感染疥蟲的症狀為全身搔癢,許多病患常被當作過敏治療,經常是治療了許久而不見改善,反而越來越癢,疹子越來越多,甚至全家都癢了起來,好像全家都過敏似的。

  而且半夜特別癢,手指縫特別癢,臉部卻不癢,且在手指縫、腋窩、乳頭、肚臍、陰部、臀部等皮膚柔軟處,長了奇癢無比的紅疹。如果讀者有以上的症狀,最好儘快找皮膚科醫師求診,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