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1/29 18:16
記者:本報訊 

  據調查全台有高達八成的房子都有壁癌現象,你不能關心嗎?台灣屬熱帶海島型氣候,高溫多濕,許多建築物的水泥牆壁,或者以水泥為底的壁紙、水泥漆等,常會出現白粉毛狀的黴菌,由於它會使得整個水泥漆、壁紙破裂、剝落,不但令人厭煩,有礙觀瞻,處理上又很難根絕,就好像人體長了癌症一般,就要宣布牆壁死期不遠,所以俗稱為「壁癌」。

  老房子當然最易出現壁癌的問題,不過新房子也是有可能發生。因為,台灣地震多,地震會使得埋在牆內的水管出現破裂或水管接頭鬆脫,因而導致漏水或滲水,假以時日,也會生成壁癌。

  另外,根據實驗中發現,水泥成份中的「醣」含量過高也是造成這些問題的間接因素之一。而臺灣人口稠密,家庭廢水的大量排出,使河川有機物(醣類)濃度漸增,若預伴水泥廠採用優養化的河川流水及河砂來調製水泥,則水泥製品就很難擺脫壁癌的困擾。據統計它的破壞力甚至比『海砂屋』更嚴重!

  壁癌的產生往往是因「濕度高」、「氣溫低」與「水份蒸發慢」三大原因造成的。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常見的相對濕度總高達80、90%以上,比正常相對濕度(60%)高出許多;再加上大樓的通風不易,在季節交換時便易滋長霉菌。因此,水氣才是真正的肇因禍首。

  發生壁癌的牆面溫暖、潮濕,又有許多毛狀結晶物及孔隙,正適合黴菌、細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當您發現長壁癌的牆面由白轉綠或黑時,即代表您的住家已被黴菌所攻佔,這些黴菌會隨著空氣飄到各處,不斷繁殖,充斥於整個居家週遭環境。

  抑止居家發霉的首要重點在於防潮,所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經常使用除濕機與避免壁面破損等,將使壁面不再有壁癌之擾。而除濕機與除濕劑是最基本的運用產品。風扇則可增加空氣對流,自然有助於溼氣排出。

  如果居家壁面已經開始有發黑、長細毛現象,便表示家中牆面已開始風化,此時應趕緊擦拭黴菌,再使用市售之「抗菌防黴噴劑」噴灑,即可達預防效果。但如果壁面已呈現粉化、剝片、滲水情況,此時便須著手整治壁癌。以下提供幾個方式供您參考:

Ⅰ. 
浴廁的磁磚與地板接縫處的黃色水垢也是壁癌的一種。很多人會用「魔術靈」、「 白 博士」來處理,其實效果最好的是以無煙鹽酸加水略微稀釋,再灑在牆面。待其冒泡分離壁癌及水泥之後再以刷子刷洗即可。不過無煙鹽酸雖然很便宜,但使用上需注意安全性。 

Ⅱ.一般水泥牆面上出現黑色、棕色污點時,可以用漂白水以13的比例混合清水,再以海棉來擦拭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