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淋巴結腫大 頸部最常見

【中時電子報 】
何景良(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淋巴結是人體抵抗細菌,病毒或不正常抗原刺激的第一道防禦組織,好比戰場上前線作戰的士兵,衝鋒陷陣,功不可沒;當致病的病原侵犯人體時,導致呼吸道感染,週邊血液的T淋巴球細胞會分泌細胞激素,刺激淋巴結中的B淋巴球增生,分泌抗體而造成淋巴結腫大。

  其實淋巴結腫大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表層可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頸部、鼠蹊部、腋下及肘窩的淋巴結腫大,其中以頸部淋巴結腫大最常見,這類淋巴結腫大,可立即發現,容易診斷;第二種是臟層無法觸摸到的淋巴結腫大,如縱膈腔血管週圍及腹腔腸道都有非常多的淋巴結,不容易診斷,一旦產生臟層淋巴結腫大,表示疾病已嚴重到需要住院評估檢查了。

  當淋巴結大於1公分以上就可定義為淋巴結腫大,在人體表層,尤其是頸部都存在著大小不一,約0.5cm至1cm的正常淋巴結,一旦逐漸變大時,就得注意其大小改變及相關症狀,如疼痛、發燒、體重減輕等。

  淋巴腫大的主要原因,可由三方面去著手:
    1.感染性疾病:一般的感冒,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結核病或愛滋病(新聞、網站)都是常見造成淋巴結腫大的病原。
    2.惡性腫瘤:惡性淋巴瘤就是從淋巴結長出的原發性惡性腫瘤,淋巴結也是癌症(新聞、網站)最容易轉移的組織,
     任何癌症病患只要轉移到淋巴結就需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
    3.免疫性疾病:當體內免疫系統被活化時,也會刺激淋巴結腫大,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
     如紅斑性狼瘡或結締組織疾病有可能會造成淋巴結腫大。

  在門診中,淋巴結腫大的病人大多數是因為良性的淋巴結增生所造成,所以不必擔心,經由專業檢查大多數病患均可獲得完善的診治,其中可能需要長期的追蹤觀察變化,如此才不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