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一、什麼是乾眼症?
  有些人無法產生足夠的淚水使眼睛保持舒適,這就是我們所知的乾眼症。
  淚水產生有二種方式。一種是淚水以緩慢而穩定的速率產生,進而維持正常的眼球濕潤。另一種則是眼睛受到刺激或情緒影響所產生的。
  正常健康的眼睛可持續分泌淚水濕潤眼球。過多的淚水產生則是因眼睛受異物刺激或哭泣。

二、那些是乾眼症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
   1.刺痛感或灼熱感
   2.澀
   3.眼內或四週有黏稠的分泌物
   4.易因煙塵或風感到眼睛不舒服
   5.過度流淚
   6.戴隱形眼鏡困難

  乾眼症患者過度流淚聽起來似乎不合理,但當眼淚的分泌不足以維持眼睛濕潤,眼睛就會受到刺激,淚腺便產生大量淚水,甚而超出淚水排出管道所能負荷的,這些多餘的淚水便會由眼睛漫溢出來。

三、淚液層的結構為何?
  當我們眨眼時,淚膜便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使其平滑而透明。若沒有淚膜就不可能有好的視力。淚液層包含三層:
   1.油脂層
   2.水液層
   3.黏液層

  油脂層由瞼板腺產生,為淚液層最外層,它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平順淚液表面並減淚水蒸發。
  中間水液層組成平日我們所認為淚液的大部分。它由淚腺所分泌,可清潔眼睛並沖洗去異物或刺激物。
  內層由結膜所分泌的黏液所構成,黏液可使水液層均勻分布在眼球表面,使眼睛保持濕潤。沒有黏液,淚水便無法附著在眼球表面。

四、為何造成乾眼症
  正常情況下,年紀愈大,淚水分泌漸減。雖然任何年紀的男女性都可能發生乾眼症,但以女性居多。尤其在停經後更為顯著。有些乾眼症可能和關節炎有關,同時會伴隨嘴巴乾。若一個人同時有乾眼症,口乾及關節炎,我們就稱之為Sjogren氏症候群。
  有許多常用藥會減少淚水分泌而造成乾眼症,記住一定要告訴你的眼科醫師你所正在服用的藥物,尤其是利尿劑,β拮抗性心臟用藥,抗組織胺、安眠藥、神經科用藥、止痛劑。
  若這些藥物是必要的,只好忍受乾眼的情況,或用人工淚液來治療。
  乾眼症病患通常對眼藥的毒性反應較為敏感,甚至包括人工淚液。例如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內的防腐劑,都可能會刺激眼睛。

五、乾眼症如何診斷
  一個專業的眼科醫生通常能藉著眼部檢查來診斷乾眼症,有時候可藉助淚水分泌測驗。許默氏試驗就是利用放在眼瞼內的濾紙,測出不同情況時淚水的分泌速率。另外也可用特殊染色劑(如螢光劑或Rose Bengal)來檢示特殊的染色型態。

六、乾眼症如何治療
  人工淚液成份和自己本身的淚液相似,可用來潤滑眼睛並幫助保濕。
  人工淚液不需處方即可購得。市面上有很多廠牌,可多方嘗試再選擇最喜歡的一種。
  若對防腐劑敏感,則可選擇不含防腐劑者。若使用頻率高於每二小時一次,則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廠牌較為合適。
  固體的人工淚液植入物可能對有些病人有幫助,將它置放在下眼瞼內,可於一天中持續釋放潤滑物。
  你可視自己的需要使用人工淚液-一天1~2次或每小時數次。
  保存自己的淚水是另一種維持眼睛濕潤的方法。眼淚分泌後會經由淚小管排至鼻腔(那就是為何你哭的時候會流鼻水),你的眼科醫師可能暫時或永久關閉這些管道,如此便可保存你的淚水,並使人工淚液作用時間延長。

七、其他方法
  眼液水就像其他液體一樣會蒸發。你可採取一些步驟來防止淚水蒸發。冬天時若室內有暖氣,保濕機、或水盆都可增加空氣的濕度。寬邊的太陽眼鏡也可減少風乾的影響。
  乾眼症病人應避免任何造成眼睛乾澀的因素,如過暖的房間,吹風機或風,抽煙尤當避免。
  有些乾眼症病人會抱怨睡醒時眼睛癢澀,可在睡前使用藥膏。藥膏使用量儘可能少,以免造成短暫性視力模糊。
  因食物中缺維他命A造成乾眼在台灣很少見,但在貧窮國家常見,尤其是小孩。在Stevens-Johnson症候群或類天皰瘡患者用含維他命A的藥膏是有幫助的,但對一般的乾眼症病人不見得有效。

From
榮民總醫院眼科 編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