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

盧宜玲(國泰醫院藥師)

  最近下雨不斷,潮溼的天氣使得塵蟎滋生,再加上氣候忽暖忽冷及空氣中散布著大量花粉及沙塵暴的襲台,導致過敏性鼻炎(新聞、網站)患者的症狀惡化。

  預防鼻過敏最佳的方法是「避」為上策,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戴口罩、維持居家環境清潔等。然而鼻過敏一旦發作,適當的藥物治療,有助於緩解不適的症狀。常用的藥品如下:

  1.口服抗組織胺藥:
     用以減緩鼻子癢、流鼻水與打噴嚏等症狀。
     第一代抗組織胺藥可用於輕微的鼻過敏,但常因其鎮靜、嗜睡及抗膽鹼作用如口乾等副作用,
     使得多數病人害怕吃這類的藥;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的嗜睡副作用相對較低,較不會影響白天的
     專注力。因此,臨床上常見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用於睡前,而第二代抗組織胺藥則多在白天使用。

  2.解鼻充血劑:
     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屬於交感神經促進劑,作用是使血管收縮,以緩解鼻塞症狀,
     通常不會單獨用於治療過敏性鼻炎。由於具擬交感神經作用,故對於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
     糖尿病(新聞、網站)、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接受單胺氧化酉每抑制劑等病人,需謹慎使用。
     此外,亦有可能加重隅角性青光眼的惡化。

  3.口服複方抗組織胺藥與解鼻充血劑:
     解鼻充血劑可以平衡抗組織胺藥的鎮靜、嗜睡作用,有助提升病人服藥的配合度。

  4.類固醇鼻噴劑:
     可降低鼻黏膜的發炎反應,是中至重度過敏性鼻炎的首選用藥。局部類固醇的治療,效果無法
     立即展現,需持續治療2至3週才有反應。

  5.肥大細胞穩定劑:
     如cromolyn,主要用來預防鼻過敏症狀,可防止過敏原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多為鼻噴
     劑型。此藥在即將暴露過敏原前使用較能發揮其藥效,一般會提前2至4週給藥。適用於季節
     性過敏性鼻炎患者。

  6.抗膽鹼藥鼻噴劑:
     可減輕流鼻水症狀,通常是患者無法耐受上述藥物或治療失敗,才會考慮此藥。

  7.全身性類固醇:
     當有嚴重症狀或對治療鼻過敏藥物都沒有反應時,會以口服或肌肉注射類固醇來治療。

  8.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
     此類藥物如欣流咀嚼錠(montelukast)及雅樂得錠(zafirlukast)等,單獨使用效果較
     弱,臨床上多作輔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