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在城邦的攤位上買了2本,好笑的是2本都叫圖解日本史這樣。
內容的部份只有幾篇文是相同的,所以才選擇2本都帶這樣。

對於平安時期的興趣滿深的,但是這2本對於官職還有一些現況描述有些不足…
這些網路上還有一些女性向漫畫後記上會有資料,後頭再慢慢補就是了…

但是平安末期開始的武士制度鐮倉幕府開始…

只要有幕府的,對我來說都很難懂…
特別像是一些專有名詞…
一直覺得,翻譯這些書或著是寫這些書的人,多多少少也應該用一些中國朝代的官位來形容一下…
不然真的不懂,這些官位是要做這些事,卻不能了解它的定位到底算在那個階層…

然後到了室町…什麼大名的都出現了…更甚到戰國…
給圖解是不錯,但好歹附個戰國地圖來用用嘛…
不然再怎麼形容,我也不知道地理位置跟走向到底是怎麼走的…
書面文字了解了,卻不代表能完全了解整個局勢啊~~~~~~

再來就是很麻煩的外交政策
就像我昨天跟信夫說的…

我兒子送到你家當養子(類似)、我女兒嫁到別家當媳婦、你攻打我的親家、我再打你的親家
你搶了我女兒(別人的媳婦)、我搶了你女兒(別人的媳婦)、我兒子被你送到戰場打別家、你兒子被別家送到戰場打我家
我兒子被我親家打死、你兒子被你親家打死…

反正關係很複雜,沒有時間表跟解說很難懂
而且我也覺得,沒有家系樹狀圖也很難懂…
田中創龍傳透過始曾說過,日本史如果從女性的樹狀圖來看也是會有別種趣味(?)
看上段的說法,就知道這種趣味是會害死後代唸歷史的子孫…

再來就是發現中國人比日本人血腥
至少日本人沒滅了天皇一家…但是中國每次改朝換代就是滅門來滅門去
死光光

這也加深了日本史難唸的程度…


目前看到戰國,大概要在網路上找很多資料後才能再往下看了…
呃啊~~~~~~~~~~~~~
那個明智光秀到底是個什麼鬼啦!
這裡從頭到尾就只有在那個什麼寺的地方出現…呃啊~
只有簡史跟圖表是不夠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