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價兩極跑 好書變貴、大眾書走低
【中時電子報 】
陳希林╱專題報導
  賺錢不容易,開銷變高,連我想買本好書,都發現書價漲了……。

  「應該這樣子講,」城邦出版執行長何飛鵬修正說:「利基出版、專業化的出版品價格上漲,大眾化的圖書價格下跌。」

  去年起,有些出版人觀察到,優質的國外翻譯小說售價逐漸攀高。本來一本25開的黑白文字書售價在200元左右,現在都已經悄然上漲,衝破300元。「一頁一元」的訂價傳統智慧,早已不存。

  上個世紀末時報出版推出《尋找地球刻度的人》一書時,以184頁為篇幅,訂價才230元。去年底,大塊文化3冊「神話文學套書」,約200頁,內裡的文字編排非常寬鬆,對銀髮族十分友善,訂價已達250元。時報出版同時期的《OED的故事:人類史上最浩大的辭典編纂工程》約280頁,訂價320元。

  「我們的商管書,」何飛鵬另外舉例:「以前沒有訂價高於350元的,現在動不動就450元,500元。」在另一極,他說,雜誌書價格持續下降,150元就有。

  店面通路的統計數字,也支持「書價兩極跑」的觀察。金石堂書店副總經理鄭錦祥說,該書店共有10餘萬種圖書產品,整體的平均售價,這兩年並沒有太大變動。

  他指出,民國94年的平均售價為263元,93年為259元,上漲幅度不及2%。至於92年的平均售價,則為250元。

  但若把產品區分為「當年度新書」與「舊書」兩者觀察,鄭錦祥認為,這個不到2%的上漲幅度,是由約2萬種新書帶進來的。以此觀之,可以得到「新書價額上揚」結論。

  為何優質翻譯小說、商管書等產品的價格上揚?有的出版人拿出經濟學第一課來耐心解釋,這些產品的需求高,替代性低,所以價格彈性低。

  例如管理學大師的經典書籍,不可能另以新手教授的產品來取代。但是今年屬馬者運勢如何,處女座下個月運勢如何,則有成打的居士、修練者搶著寫書告訴你。

  更上一層的問題有二。首先是紙價連年上漲,且隨著經濟情況的變動國外產品的版稅一直漲價。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版權公司正在對出版社標售一部暢銷日本小說的版權,預付版稅已經開價叫到60萬元日幣,比以往高出3成到5成。

  其次,書店通路的作為也迫使出版者調高訂價。博客來網路書店長年新書79折,誠品常有8折。連鎖書店常要求出版社用比較低的折扣到店「辦書展」,台北國際書展期間更是折扣盡出。這年頭,已經沒有人按照書的訂價來買書了。

  另外,有出版者悲觀地指出,個別圖書產品上市後,預期的銷量減少,損益平衡更難達成。綜合許多「影響價格」因素後,圖書產品的價格,正在測試消費者的忍耐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