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寫文字侷限性,可是愈寫愈不像被文字限制住…反而像是被自己的認定框住…
所以寫了這篇沒頭沒腦的東西。
而且愈寫愈找不到要怎麼結尾…掛未完的話又怕寫不出後面的文…
反正就先寫到寫不下去的地方,後頭想到可能會再寫吧…
首先,是看了udn的數位文化誌(偶爾才會去翻翻),本來是只想看「動化映像」有什麼新文章可以看的…可惜,這個項下的文本來就很少,最近的新文是「複製人卡辛」的…
(這不是我會有興趣的…可是看介紹,多少會想去看…)

然後又看了「網路文學」這一項。
有幾篇文還沒時間可以仔細看,就只有大略翻過。六篇的Blog系列,終究是會找時間啃掉的。
再來就是一篇關於「網路文學,沒落中?!」的文。

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痞子蔡第一次親密接觸藤井樹的作品當然也是一本都沒碰過。
但是網路上的許多短篇作品到是看了不少,這都要感謝E-mail的轉寄功能…
(沒辦法,每一封信件我都會仔細看,要轉寄還會整理後再寄…<-這就知道"<"這個符號多討人厭!)

我並不是討厭純愛系的作品,或是特別避開這些作品。
如果真是這樣,我也就不會閒來無事去kk文藝小說了(雖然現在文藝系列的作品愈寫愈腥羶,結果也是很少看),當然也不會去k一些新分類為輕小說的作品。

不看的原因只是很單純的不能吸引我而已。

其實當自己開始創作的時候,多少會知道自己的作品到底會不會受到回響。而且有時還會猜的出來是受到那種人的回響……
就像是寫同人文,寫不寫含BL味的…就會有很明顯的影響。
這當然也是會有意外,只是當有了意外後,就有會機會爆紅(?!)。

可是就是因為自己開始使用文字創作,才會明顯感受到文字所附予的侷限,所以會開始挑剔用字、選擇文句的意境…
網路文學是只要有可供發表的地方就可以發表的文章…作者(實在不太願意用寫手這種稱呼)的青澀是可預期的,就算自己是個閱讀量大的讀者,也不能保證自己就是個好作者……其他的讀者在閱讀時所給予的評論就很重要,未來有機會再次發表文章時才能看的見成長。
這些當然也是因為我本身在創作時被批的很慘(中學時期的詭異小說…被批的慘到不行,同人新詩也是…卻不知道該怎麼進步…),還有在網路上看其他短篇作品及已出書的文藝小說(更甚是翻譯小說)所引發的感受。

深深感受到,不論是圖畫還是文字,將人的意念定置在一定範圍上的意志,不論是創作者還是讀者的。
這種被制約的感受,不就是被侷限住了嘛……

寫的好的作者與寫的不太適合的作者,就差在固定意念上的想法上,以及綁住的技巧上。
(這樣的形容把作者跟讀者寫的好像是SM的關係^^;)
所以現在很多網路上的小說,讓人失去了閱讀的興趣,因為一直使用同樣的結法…總有人會懂的如何解開這個結,如何不再被綁住!
就算使用多華麗的辭藻,意境多寫實的文句,失去了同樣的站立點,就無法再享受到作者想要給予的境界。
當作者沒有束縛住自己的感動時,喪失感受的人就會變多,導致看的人少…久而久之就會沒落了。
硬要舉例的話,我會舉北川美幸的例子…
她的作品看過一套(更甚是一套裡看了一半),就知道其他套是什麼樣的劇情了…
所以也有認識不少的朋友也都說,北川老師的作品幾乎是沒再看下去…
(之前聽說改故事劇情,但是…算了,反正我沒興趣了…)

還有一種是讀者自身的問題,這通常是個人問題。當讀者自己覺得沒有新鮮感後,當然也不會再閱讀。
這要舉例的話,我一樣是舉我自身的…冰與火之歌
老實說,看了首部曲後就一直提不起勁來看…但是無損作品的優點,我個人的問題。


想想,當找不回感動,又被文字給侷限後…只會覺得看文變成了義務!
這種痛苦,最後當然不會有人再去看文…
而且被義務這個意念限制住後,反而也找不回其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