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次衝故宮南院的主軸:越過崑崙山的珍寶—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絢麗多姿—院藏南亞服飾特展

進南院上二、三樓後會有人引導到電子票證入口的位置刷二維條碼。
二樓入口一進去會先看到特展室,現在放的翠玉白菜跟肉型石。
(想當然這不是我的重點…)

隔了幾天來寫心得就是會有這種問題(加上一氧化碳中毒後的記憶力衰退實在很讓人苦惱),我對於展廳順序有點混亂。
剛看了一下展館地圖後有點意外順序……看展的方向跟展館希望的動線完全相反了……還有機會去的話會留意這個問題。

然後再來是逛展運氣的問題……如果衰的話就會碰到學生團,會比較吵。
但是比起台北的陸客,那真的是好太多啦!!!學生至少還有羞恥心,別人稍微表示一下就會安安靜靜、低聲細語講話,而不是像陸客在那裡大聲喧嘩。

在這裡不要有什麼玻璃心。
去看這麼多次展就真的只有陸客最吵……導遊也沒辦法只能跟著大聲!東北亞客跟西方客雖然有些看展態度不佳但是光音量這個就勝過陸客了。要講話要討論可以小聲不要吵到別人看展嗎?!這種禮貌都不懂還敢吹噓自己國家的歷史!


 

不講了,來寫一下看心得:首先是玉器展。

如果要說的話,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屬印度蒙兀兒帝國這邊的玉器最漂亮,裝飾方式也多。
基本的雕刻這個…反正材料多要怎麼刻都行!雖說我想到的是如果不小心大力一點斷掉怎麼辦……瓜瓣造型的杯(還是壺?盤?總不能說是鍋吧…沒這麼大也不是這麼用的!)很多,但刻到多種花樣層次堆疊的還是沙加罕時期的最漂亮。

鑲金邊及挖洞鑲寶石放(加金邊)的部份到是有兩種作法:最簡單也省金料的就是先放金色膠後再貼金箔,當然掉色了就不怎麼好看了,也會有那種膠給的量不均勻的問題。有修正的方式但也會比較貴的,就是膠比較少一點然後用細金絲。這種方式我覺得就可以推衍到第二種比較費工跟貴的作法……利用的是金的展延性!第二種就是先放金箔在底座,寶石放上後再用細金絲在寶石週圍加固,利用金的展延跟底座的金箔連結後將寶石固定在玉器上。

第二種用的量多,金色也維持的比較好。比起用膠的真好看的多。

中元帖木兒帝國跟土耳其這邊的就淺雕比較多了…不仔細看有時花紋看不太出來。
但是玉色就比較多……說實在不管那一邊,玉器磨到這麼輕薄真的是厲害,沒有裂紋,口緣的部份也沒有破損…後面的收藏人也真的很厲害。

中國本土仿的玉器…有好有壞,那個羊頭雙耳真的太僵了……

好意外,玉器綠跟寶石紅、鑲邊金這三種色搭在一起真的好漂亮!!印度沙加罕時期的部份讓人太驚豔,我沒想過玉器上可以這樣裝飾所以印象很深的部份都在這裡。
加上伊斯蘭風格的裝飾花紋,比起中國風格的玉器雕鐲更貼近自然。

第二個看的展是亞洲茶文化展

這邊看的出來東方泡茶文化的演進……唐朝真是大氣啊~~~~~真要說的話我有時普洱也會照這種方式去煮,一鍋滾水裡丟散的普洱,三到五秒關火靜置。
宋代的鬥茶…不講的話還真難理解為什麼要用深色杯。日式茶道的泡茶方式就跟這裡很像了……明清就比較跟我們現在的泡茶方式很相近了。

我喜歡這個展場裡放置的明代茶屋跟日式茶間。但是一般的展櫃…像是唐宋的展茶具的部份裡面牆板有解說,但打光讓人在貼近展櫃的時候會看不太清楚!像前面的伊斯蘭玉器展的部份也有這個缺點,因為杯底的雕花要展現所以底下放了鏡子…但反光嚴重對於看展品人的眼睛非常不人性。

那個日式煎茶提籃茶器組其實可以出仿品…感覺野餐的時候帶個一組泡茶超讚的!
台灣這邊的櫃式茶棚…以現在論的話應該是不會這樣收了吧……意外的精細度沒有我想像的高,而且也不是木製的。不是說這不好,而是讓我很驚訝……

第三個則是日韓的陶器展: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高麗青瓷特展

先簡單提一下高麗青瓷…象嵌的部份其實我一直沒搞懂,到底是上藥色後把不需上色的部份挖掉?還是說上藥色後另外加上上了藥色的胚?還是在上了藥色的毛胚上雕挖出花紋(沒加也沒減但有凹凸感)
我是能理解說有些色彩不同是上了不同的藥色這樣……

其他的部份,這個就還可以了。青瓷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色會透光的那種感覺。
網頁上放的那些純青色的就有這種感覺,美的很純的那種感覺。

伊萬里嘛……看到他們的青花瓷,花紋就是覺得沒中國的精細。
該說是圖樣不夠文藝嗎?還是該說花紋的邊像是化開來了?還是該說色的漸層不是我習慣看到的……總之,純青花的這種就是覺得怪怪的。

但是後面非青花的部份,這個很有日本特色。這種反而就不會有看青花的那種不協調的感覺……話說這種瓷器上寫著英文感覺也滿妙的。像調味罐那一類的花紋上面要是來個雙囍字都很正常,感覺很像舊式喜宴上會看到的裝飾器具。
其實有些盤面的繪圖會有種浮世繪的感覺,這種我也很喜歡~~~

而就像是高麗青瓷我不懂象嵌,其實日本伊萬里的我也沒搞懂那個卡拉克式的作法。
解說看起來很像是底座跟側翼的部份是分開來做一起燒這樣……但是又覺得不是這樣啊!!!解說員你為什麼要待在門口!!這樣我好難問啊!!


 

再來就是爬樓梯上三樓~~~~

院藏南亞服飾特展

有印象的應該屬南亞的沙麗……但是這個展間真的很棒,挑高的部份可以把長布整個拉開,還有做的迷你人偶穿展品同花紋的傳統服飾,這個讓人真的很難忘啊!!
還有電視牆的沙麗穿法!!我只記得有四種,只有跳舞的那種是從中間開始穿,其他的沙麗都是從一邊的角落先塞到櫬褲裡再來繞的。這個短片沒放上網路好可惜…我記憶力太差了。

但同樣是有電視多媒體的說明,其它只解說展品而沒有人偶穿仿製品的部份讓人很難想像穿起來後會是個什麼樣子。收在櫃子裡可以拉開的抽屜這個標示不太明顯,所以意外的拉開兩個抽屜看展品的感覺也很讚。

三樓最後只看了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我本來不想看的……因為台北也有一個展間是展佛教藝術。同類型的看很多次就會煩……我沒這麼有耐心。
最後是想說再繞一下看看也沒差的心態進去……到是很意外的比起台北故宮的佛,這邊比較多菩薩。也比較多女性姿態的成品。

要特別推一下龍藏經的部份。

解說太多了反而讓人迷糊了…我沒搞懂包起來的部份。
所以說經文的部份會用哈達包起來再用板子固定,然後上下的板中間還放刺繡的圖文再包起來?我順序應該不太對。總覺得有少東西……這一塊的解說應該用圖示的讓人比較好理解啊……但是很震撼。
(其實有在想這經文是抄寫後就不打算拿出來看的對吧…包成這樣…)

這邊跟台北有做出區隔出來,下次兩邊如果有機會再去會再進展間看看……試著理解一下中國跟東南亞、南亞這邊的佛教差異。
這樣說來南院說是亞洲佛教,還欠缺了東北亞這塊也滿可惜…


後面回到一樓看嘉慶特展,其實我到覺得這塊就還好了…跟三樓的嘉義文史這塊我沒有太大興趣就沒繞進去一樣。
時間上肚子餓也有很大的關係,後面要辦事所以壓縮時間也有關係,但留點東西後面再看其實也是很不錯的~~~~

展館吐槽的部份已經在之前的文中說了就不再多談,但南院好的地方還是得記個幾筆:

因為新,所以在規劃上會比台北故宮這邊來的更活潑。茶展裡面的兩個茶室雖然是不能進去只能外繞,但會讓人比較能想像出古人飲茶時的風雅,這個真的很棒!!整個南院觀展的感覺很好,而且各展室門口的服務人員熱心程度比起台北更積極。

然後獨立展櫃的部份,很高興的是不管正面、背面都有放解說牌了。這個其實台北最需要!因為去的人多,繞在獨立櫃的時候畢盡有四個面像可以看,只放一個解說牌在正面,讓分散人潮先看後面的人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東西會很焦慮。

每層樓的走廊空間很大、非常大,也因為有限制人數的關係所以逛起來比台北故宮好太多。
如果走廊空間外適量的再放一些椅子跟串場的文創展品,讓看展的旅客可以稍事休息跟沉澱一下剛看的展品心情,我想會更好。出入口的樓梯我是覺得太小,這個大概沒得救……如果人多起來真的會有擠的卡卡感(像這次的學生團),但展場內的部份真的不錯。

人數果真是重點。
台北故宮要做到這樣很難了……雖然可惜,但展館設計的時空背景不同就真的差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