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一下13號到嘉義南院的心得。
部份已經放在噗上了,co來用再來順便加寫……

交通狀況…

自從有了google導航後就很正常的一直用它了。但是這次真的超級扯……要我換手機也不是這種方式。
雖說家裡車子也10年了,音響影音的部份很早就決定要換了(就差在沒預算可以排給它),後面如果還有機會還是真的得換新順便把導航裝裝。不然手機跑不動,沒電收不到訊號,定位有問題就真的囧了。
這次碰到後兩者實在是…

出門前先看好地圖很正常,所以上週末就在研究怎麼走比較恰當。
國道不會有問題,下交流道後就決定全部交給導航…我沒特別記路了。所以從嘉義交流道下來後就受到定位問題,都是過了路口才通知要轉向。
走到高鐵橋下道路那段的時候更討厭了,一直通知:『過岔路口後靠左』 ,這一直讓我以為要轉彎……但明明就一路直行!
最後走到院區南側停車場的時候可是在快車道的內側,就算路上沒車我要狠下心來右轉也行,但是這也真的太過頭了啦!!我在看路不可能一直去瞄導航位置啊……

後面離開南院到奉天宮的路上就沒這個問題,實在很囧。而從奉天宮出來走媽祖大道的時候定位失常突然叫我迴轉又右轉,開到小路……自認駕駛技術還可以,但突然來這麼一下會緊張。
開到台南後就請A敏看路名,要她在每個轉彎處告訴我路名轉那個方向……到舅奶奶家附近後我就記得路了,所以這邊都還好。
到旅館更是…只確定方向就直接往那邊開了。隔天14號回程後發現13號晚上多繞路那是另一回事啦~~~~~

下面來談談故宮南院展區……

雖說沒圖沒真相,但我真的不想拍。外面真的…我能理解他們想把很多東西塞在一起劃成一區的理念,但是植物這些是需要時間的。沒長大整個光禿禿然後風砂超大,13號當天至少是晴天……如果說是雨天,還不用走到至美橋的狀況下大概就全身濕透透了。

遊客中心(只有南院的話我不懂弄中心幹嘛,但是如果是其他廣場及活動場地都在這的話有中心很正常)這邊的規畫不友善。不太懂那個中心服務處跟廁所中間那段…是休息看台階梯嗎?這邊標示不明顯,還有階梯段差很大旁邊沒再加階段,牆邊也沒有扶手…上下還滿危險的。
我一個好手好腳 (只是過胖) 的在那裡上下都有點吃力,如果說是其它狀況沒這麼好的大概就得繞一下才能走…左右兩側下來也是超大段的階梯,不太記得緩坡要繞多大段。

另外,中心外面有看到高爾夫車但不知道是不是遊園車…沒有標示,內部到是看到有輪椅可以借用的樣子。
展館外部就可惜了……後面綠化養好後應該可以穩定的多。

南院本體嘛……

我其實沒怎麼仔細看耶~~~~只是單純想看展所以沒特別留意。但是團客跟散客分不同出入口我是覺得ok啦,至少散客買票、拿票、詢問服務不會打結……但櫃位就會有打結了。不知道以後櫃位是不是會移到外面…有的話就怕下雨,沒的話動線有點麻煩。
進去會先碰到上樓樓梯、電梯的梯間,然後是特展的出入口、服務處、售票處、借用設備處…
所以要先過進出常設展人潮後才能到售票處,買完票繞過人潮到置物處後再排隊上樓…呃……單一上下樓的構想ok,但這邊有點囧。跟上樓後展場路線可以一路通的狀況差~~太~~多~~

一樓的部份可以吐槽的太多了,實在可惜啊!!!
把二、三樓還有大概狀況寫完後再來寫一樓XDDDDD

預約看展的時間是11點半(二個小時的車再加上路況不熟的預備時間,很充足),早到了就排給我們10點半入場…但其實進去也11點了。
上樓梯前人工驗票人員也太多XDDDDD
但實際上是在二、三樓入口處有電子化設備掃票面上的二維條碼,所以這邊其實不需要驗票……只要有人引導行動方向就行了,真的!到二樓驗票時就是很明確只要有一個人指示掃條碼的部份。這邊這樣就很ok了。

南院最好的部份應該是二、三樓不管那一層,通往每一展間的動線就這麼一條。在這邊行動上就很方便,而且外部大走廊的部份也有休息位置(不多),這很讚!
也因為人數限制的關係,展場很好逛!!各展間的引導服務人員非常熱心,如果在展間入口處暫停的時間比較長,人員馬上上前簡單解釋展間內容及看展路線!非常好!!這大概是台北故宮非常難做到的,限制人數真的有它的好處!

看展內容我會另外寫,但吐一下翠玉白菜跟肉形石轉到這邊展……
啊在台北都弄到不想看了,來這邊也要看到它…

我跟A敏倆個人是決定二、三樓看完後再到一樓看特展的部份。看完展後再去看看書的部份,最後才來吃飯。但是11點入場看完到1點才去看特展,超囧……很餓,非常餓的狀態下在特展展區聞到餐廳料理的味道,實在很折磨人……特別是入口處,味道重……後面一點就還好,再裡面一點空調換氣量比較大,會比較冷也比較沒味道。
而藝品文創商店的部份對散客來說位置沒留意的話應該就不會繞進去了。
一樓的路線真有點失敗……


 

分個段落,剩下的就是這次旅程流水帳……

總之吃過這次出門超心痛的一餐後,就出去繼續晒太陽拿車到要去處理一下去年元旦那個蘭潭水庫的事情了。
到朝天宮這段路超~好~開~~而且一下就到了!!!到了之後超後悔……這邊吃的東西比較多也便宜很多,口味也多!!!南院門票吃飯就一張小朋友實在很痛!

公有停車場的部份說明沒很清楚,因為擔心所以還是繞到四樓停車。下來後到朝天宮內部都像是北部俗一樣眼睛睜的大大的……

問事什麼是不用想,先供奉一下買的水蒸蛋糕後拿著香照著說明繞了一大圈。
但是想辦的事……最後是問了服務人員執筊的方式後……我其實只是想問,幫忙帶的東西有到位了嗎?但沒搞清楚方式就變成求籤了……
抽到籤後要三聖筊才能確定對不對,一路丟的有點久……本來以為是要弄很久了,最後求到31籤。回來google後,如果依我想問的,我想應該是到定位啦~~~~拜託以後不要再讓我不好睡了。
後面再幫忙買個彩券後就往台南去啦~~~~~

舅奶奶精神跟氣色都很好,聊天什麼的都也很OK~~這種感覺就像老佛爺在Q媽中風前招呼晚輩時一樣:要不要吃冰(冰棒好好吃~~)?要不要喝水??來一點餅乾(小表嬸的手藝真好,不甜~~)
聊聊家裡人近況,問候問候大家前陣子發生的事情……
現在覺得晚上先在附近繞了一下再過去有點太蠢了,能陪陪她聊聊天,其實最高興的人是長輩不是我們啊~~
(立刻再規畫年底跑一趟)

離開舅奶奶家後就直接到旅館了,雖說看到有人講商業大樓樓下是撞球場、遊樂場跟酒店,出入會比較雜的狀況還有房間隔音沒很好,所以會有點吵…但我們睡在七樓是還好,而且運氣超好的是四週住房的旅客都很安靜。晚上沒有特別再出門……開了四小時多的車真的很累,再加吃感冒藥精神也有差……九點弄一弄再研究一下明天的路程、回覆一些有的沒的摸到11點就躺平啦~~~

所以14號早上六點半起床爬不太起來。

房間的隔音我們倆個只希望半夜咳的時候沒吵到四週……畢盡洗澡上廁所沖水的聲音都這麼響了。
還有,房間沒有不刺眼的小夜燈有點可惜,我最後是拿了我收在包包裡的LED小燈管手電筒當夜燈用了,開六小時還很有電,買的很有價值。

早上的早餐…還不如不要吃旅館的。
早上吃涼麵有點囧,稀飯饅頭的配菜也有點囧……吐司麵包就很普通所以吃的墊墊肚子就出門繞繞了。


赤崁樓要八點半才開門。
但是廟宇這類的就不會這麼晚……七點半出門就繞了天壇、武殿門口看看,大天后宮進去拜了正殿。繞行赤崁樓四週,在小七拖到八點半才進去。
認真說來其實內容跟安平古堡的內容差不多,但是就是沒去過所以也是想看看……四週的介紹也很夠了。荷蘭人的普羅民遮城也只剩下城基座,而後緒的其它東方風味建築……沒像部份石刻一樣風化到看不清楚就很夠本了。

出了赤崁樓,只繞了永樂市場外圍一圈後就回程了……畢盡舅舅今天新居入厝,還要趕回台中去送禮跟接Q爸媽回家。

這邊就是這次台南行超難過的部份了……本來當初時間排開是想說白天在台南看到什麼買什麼吃什麼這樣,但是後面跟本是看到什麼不敢買什麼也不知道要吃什麼……沒事前研究真的是大錯特錯啦!!!
在市場邊的棉花糖早餐(一般的美而美這種連鎖早餐型的)看到有人排隊,然後看版上寫著麵糊蛋餅……很好奇,所以就點了一份燒肉。
看到老闆娘夾著一大塊排骨肉放上煎台,我真的覺得我跟A敏的眼睛都快凸出來了……這麼大片耶!!好在只點一份……但後面後悔也是只點一份,超好吃的!!
份量的話感覺像是兩層的河粉蛋餅皮,但裡面夾燒肉片跟高麗菜絲……而且因為是麵糊式的所以其實會很像很扁的大阪燒麵糊基底。

一個人吃這一份真的很夠,而且這樣才40塊!!

我跟A敏一直唸到15號回新竹都忘不掉這個蛋餅……呃啊!!!!

後面走到路底買的春捲也是……好好吃(忘記店名了)!!只買一個是怕吃不慣,但後面開車在路上吃的時候覺得早知道就買個兩盒回來在路上啃。
再來繞完市場一圈後其實就十點了,沒有時間再逛……所以就只買了這兩樣東西,回旅館休息一下就開車上路了……而且開車走另一條路後才發現原來離林百貨這麼近,再走一段就到延平郡王祠了。

這次台南的部份沒先好好研究路線,回家後怎麼後悔。

而去舅舅家的路程……在旅館研究很久後就決定上國1、轉國8再到國3,最後轉74這樣。省得還開導航走錯就麻煩了。
順利的把遷居禮品花布雞一對加一隻小雞送出去(雞蛋做失敗了所以就沒送),沒留太久就回程……

兩天下來本來以為開快八小時車,但仔細算算其實應該近十小時……整個超級累的。
外地又要留意路況跟路線,精神上真的吃不消……下次再有要到南院,決定還是搭車去。

除非是要帶Q爸媽去見見舅奶奶,不然真的搭車比較好……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子/機長/まゆう 的頭像
傻子/機長/まゆう

傻子.機長=>惰落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