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補的……寫到一半就沒再動工。
嗯嗯~~~反正中間我會放分隔線,逛展逛完後補的就寫在分隔線之下啦~~~~~~~~~~~~~~~
(天音:展都收了才來回想填寫……太過份了吧!)
(魔音:妳想多了,是因為她手上連同西藏的展加起來有四篇要衝啊~~不得不把文補完啊…)
(本尊:好啦好啦~~有寫就不錯了啦!又不是整個鬼隱跳過……)

其實就只是想把它的分類另外拿出來,所以才決定分篇的……不然寫在同一篇多好,寫一篇了事耶!
那簡單的來說,初六那天逛展的人數我想大既因為還有人沒回台北,再加上天氣真的還滿糟的~~所以人潮還不會很多。
(如果是說為了初七某童星要來的關係所以今天人很少的話,這也是ok的啦~~)

那初六看的展是之前看到報紙上的介紹後就滿有興趣的……內蒙古博物院大遼文物展。不寫Title的原因是因為在本文Title就有寫了,所以寫個副標了事。
展期跟資訊的部份就看上面網址內容,這裡不多說了。
只不過在這裡再次提醒一下:四人同行一人免費,六人同行二人免費!以此類推。
(不保證這是不是因為春節的關係才推此優惠……)

那對本展的興趣大概是在於過往很少念到跟契丹這邊有關的歷史。那對於這些東西當然的就會想要看一看……說來說去,在腦海中這邊的歷史都還是跟楊家將這邊的故事有所關連的。
再來就是文宣中說的草原……

這裡並不是說像竹宮恵子さん在天馬的血族裡面所形容的草原,但是不得不說的是畫面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所以……
草原嘛~~想到的不都是那個樣子嗎:風吹草動見牛羊。
(請不要跟我回什麼跟e04有關的…)

其實介紹的報導中還讓我有留意的是陳國公主墓葬。
而不意外的是,這次的主軸也大部份在此:墓葬

展出的幾乎全是墓葬品,出處為:陳國公主墓、耶律羽之墓、吐爾基山墓,以及其他小墓和遺跡。

以上~逛展當日填寫部份


以下~~看導覽書盡量恢復記憶填寫……

因為是北方的遊牧民族,所以墓葬品多數也是跟這個有關。
不論是進場後就可以看到的全套馬具~~還是狩獵(還是該說戰爭)時用的刀之類的~~就連壺的造型也要做的跟皮囊一個樣子……基本上既然是壺,就不會像真的皮囊一樣帶著四處跑啦~~簡單的風格還好,那個黃釉迦頻迦紋皮囊式壺……如果真的有皮的做成這樣,我想要一個~~~

三個主要墓葬當中,本來在報紙上看到讓我覺得非來不可的陳國公主墓葬……首先,我只能說那個把墓室內的壁畫copy來讓人身處其境的想法是很好,但是氛圍沒到味的狀況下,反而覺得那一小塊區域沒什麼。
公主身上的銀絲網絡……看到的第一個反應是西洋劍服,雖然戴的黃金面具並不是網狀的……

民族風俗的不同點中還是有相同點在:導覽書內寫明是受到漢朝的玉衣影響,再加上契丹民族本身繩網和魚網裹屍的習俗。
我想我這輩子大概沒這個機會去看金縷玉衣了……呃,這是提外。
然後也是這次才學到所謂的瓔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東西。還有玉組佩……那個玉的色澤……我不會分什麼好的玉還壞的玉,這個顏色是除了翠青色外我喜歡的玉色。

再來就是另外的那個八曲聯狐形金盒,每每看到這樣的東西就真的覺得古時工匠的精心巧手到底到了什麼魔人的境界?!純金很軟是沒錯,但是要做成這麼精細的花紋……工匠的眼壓……
同樣的,耶律羽之墓內的盤子……銀鎏金雙鳳紋盤這個的鏨刻……古人好像不把眼壓當成一回事的樣子。
到了吐爾基山墓…這裡的花紋就比較感覺有漢人風格。但是一樣爆眼壓……

三個墓葬裡的盒子真的是比精細的。

吐爾基山墓的部份風格很廣……裡面居然也有沒有花紋的玻璃杯喔~~
以前家裡有個類似的磁杯,可是腳的部份就沒這個透明玻璃高足杯來的高了。

 

這次的展名為黃金旺族,可想而知裡面的金器佔多數。很意外的玉器並不多……
從頭看到尾,多數的玉製品都出於陳國公主墓。吐爾基山墓的部份則是拿來做部分裝飾,像是盒子上鑲的寶石這一類的。而耶律羽墓的部份則是沒有……當然啦,也許是因為沒有借到東西展or我眼花沒看到。
而金、銅這一類的金屬製品真的是幾乎全部都是了。

要說驚豔的話,大概就屬兩個步搖冠。鳥形的話還可以想像說是表示女性的鳳~~但是鹿角這個我怎麼也想不出來啊……
頭上放個這麼大的步搖冠,那真的是金光閃閃了。

再加上金飾帶~~~好閃啊XDDDDDDD
但是這種金色並不會讓我覺得俗氣到是真的。像是霧金的這種感覺(放久了嘛……)就至少不會刺眼。
話說回來,那個飾牌的功用到底是做什麼的???

像瓦當一樣功用?掛在房屋的某個地方??

圖案的部份當然還是跟動物有關,但是圖樣我總覺得好阿茲特克風。
過往沒有長這些地方的知識……現在想想也真可惜……就連宗教這個我都忘記還有個薩滿教……囧rz

至少這次逛展還是多少長了點知識,門票也算花的值得了。
而這次週邊產品我還滿喜歡那個卡漫風格的明信片~~各項物品的韻味有抓到,又很可愛~~捨不得拿來用啊!

 


寫在後面~~~

畢盡距離逛展的時間也有半年了,所以要恢復記憶多少利用了導覽手冊。
但是看到照片時,多少也把在展場內的印象抓了回來……整個很驚訝的是玉製品的部份真的是意外的少,在後期的時候新疆地區也算在遼國內耶……
應該是重點都放在黃金上面了吧。

那也因為人不多所以逛的很舒服,唯一想批的……要說扣除那兩個學術單位之外的……也就是剩下的那一個主辦。
我不想管你家老大的政治傾向如何如何的,我只想好好的來看看其他的文化藝術跟長一些跟這些有關的知識~~不要把問卷搞的這麼偏!
這種問卷做出來的效果跟沒做是一樣的,拿這種結果出來自high會比較好嗎??
搞的最後餘韻不好……

後面逛的幾個展就不會這樣(當然啦,北美館要是搞成這樣還得了……)
要辦中國文化的展不是不行,但麻煩立場中立點。

所以大三國展我不想去看就是因為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