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上次談到的樣版跟筆記對照起來好像有點落差……
但其實也只是把使用介面的東西設定好,再依照CNS規範把標註形式定好就ok了,並不用把它想的太難……回頭看筆記也只覺得自己要準備的只有圖學規範這個東西而已。
所以那從10號(也就是上星期XD)開始的3D課程,就今天把它簡單註記一下。

3D的部份有所謂的視角:東南、西南、東北、西北視角,常用順序從左到右。
那簡單的用畫面來形容的話:
三視圖

就是這樣簡單的東西。

上面圖放的那個立體矩形就是東南視角的部份。
若從物體的左下方往上看的話就是東南視角,圖形的部份剛好跟東南視角左右相反;東北、西北視角分別是從右上、左上的地方看下來,所以圖形的部份則會是上、後、右跟上、後、左。

那物件的部份是在有封閉且聚合的狀態下才能做擠出的動作,把物件化為立體。
若只有封閉,那就只能做按拉

按拉也可以把封閉、聚合狀態下的物件拉升出立體,但是擠出無法將未聚合的物件拉升出來。
舉例……像是有三條線組成的三角形,沒有做聚合的狀況。
在有視覺交點的狀態下可以按拉成形,但無法使用擠出
若是有做聚合,那按拉擠出均可運作。

那還有幾個狀況要留意的,像是已經3D實體化的東西不要隨意炸開(分解)
因為一旦炸開了,就會轉成面……計算體積時會沒辦法正確計算。那面的狀態下再炸就成了線、再炸就是點了。
這個部份要小心。

而線段、弧段沒辦法做擠出跟廻轉,這個也要小心。

按拉的部份也要小心,就是這個動作必需在可見性視點下才能拉升……以一個東南視角的矩形來說~~按拉沒辦法拉到後跟下的面。

那第一天的練習就是在於把畫的三視圖分別由各視角繪制成立體圖面。
要注意物體的擺放位置是那個視角,若是錯了~~就在錯的視角把東西剪下,再轉到正確的視角後貼上。

只要是畫成立體的圖面,都可以畫出2D三視圖……同理2D三視圖當然可以轉成3D的立體圖面。
進階到3D的階段,一開始講這些就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