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今天把出圖、配置、樣版的部份講一講……
但是先補個一句:不規則四邊形,請拆成兩個三角形
不然畫圖老是對著那幾個四邊形裝傻……

出圖的部份,基本上還是要移到配置空間來出圖,這樣在標註時的比例才不會動到原本視埠的物件。
搭配視埠工具列,要切記的是調整比例時請在註解比例的地方調整視埠比例會跟著調……不然調到最後註解字樣不會動。註解比例的調整(可註解)是在2008 ver.以上才有這個功能,以下的請手動調整。

在標註時,請以最大化視窗來處理,這個最大化視窗不同等於模型視窗。
然後標註線型請依照CNS標準,搭配圖層專案來處理。

那標註的重點:
 1. 比例是否正確?
 2. 是否以最大視埠標註?
 3. 輔助線是否有補上?(ex: 弧段延伸、原線段復原……等)
 4. 圖層專案搭配?

那這裡的線段標註的部份有既定的標準,像是中心線…如果是以補習班裡面的標準專案來套用的話是會突出1~2mm,但是這是在有圓或弧的狀態下。
非圓的中心線得自己拉直線……所以請愛用LEN指令,比例為1.1~1.5;或是以差值DE做延伸1~2mm。

那出圖後要小心的部份就是要留意線段:在A4標準下的CNS標準
 粗線:0.5mm,常用於輪廓線、圖框、割面線…等。
 中粗線:0.35mm,隱藏線、文字。
     (建築標準下,中粗線為0.35mm,中線為0.25mm)
 細線:0.18mm,標註線、中心線、剖面線、斷折線…等。

出圖常用的圖筆:mono(黑白)、acad(彩色)

而標註的註解比例跟視埠比例與出圖畫面的關係:就是不管怎麼比,出圖就是1。

視埠比例 *   標註比例 =1
1    
1/2   2  
2   1/2  
1/4   4  

那到了2008 ver.以上,可以用新功能:可註解,這個做標註的調整。
而上面也說了,在2008 ver.以下的必需以專案方式做手動調整,可註解也有必須手動的:中心點部份的十字記號大小、延伸線及間距。

講到這個專案的部份就不得不提到使用介面上的樣板。
那先講樣版設定中間的一部份:出圖樣板。

這個部份是可以另外開新檔做好圖框,然後再以圖塊方式插入。
但插入的基準點是以存圖框的那個檔案的原點(0,0)為掣點……也因此在這裡建議是以原點的部份做為圖框四角點,這樣在插入的時候也比較好調整畫面。

圖塊插入後可以使用BE圖塊編輯器,這個功能是在2006 ver.以上才有,之前的版本使用的是:現地編輯(<工具><外部參考與圖塊><現地參考編輯>)
這個就可以修正掣點位置、編修圖塊。

Block圖塊定義(簡碼:B)在使用上,先給名稱、再找基準點,之後選擇要做圖塊的物件,最後編修可註解(允許or分解)
要注意的是block僅用於圖塊存在的檔案。如果圖塊移除或是圖檔消失,那這塊就bye bye啦~
也因此有了Wblock製作圖塊(簡碼:W),這個是將圖塊做成新的檔案這樣,做法跟block很像,但是會先選擇類型是要做圖塊還是圖面、物件,再來就是基準度、物件跟最後要存的目的地。

可註解這個說明滿難的……總之要利用的是註解工具列的工具,裡面的可見性還有直接加入註解比例的這兩個功能比較會用到。
這個不實地操作一次很難解釋……我懶的把NB打開來co畫面了……
可見性就是先選標註,然後設定圖塊跟文字、多重引線的部份,然後自己給比例……
直接加入註解的話是選那個比例就有那個比例……雖說比上面可見性來的方便,但弄到最後卻比較煩……太多比例會搞瘋掉。

上述的多重引線有管理員介面可以使用,不在這裡多講了。
圖層的部份也有,這個圖層對應所畫的工具(線、圓、矩形…等繪圖工具)畫出來的物件,使用的顏色、線型、線粗這個請參照CNS圖學規範,不在這裡多說了。

所以整體設定下來……如果是剛安裝好軟體,可以用上面對於出圖的部份做好設定然後存成DWT檔案,這樣以後開啟檔案後就可以直接有這些設定好的東西,用不著一直設來設去了……對於要制定ISO規範到是很好用。

圖學規範啊……果真還是要參考一下高工學校在上課時用的課本啊……機械的又跟建築的不一樣……這下非本科生果真會有點麻煩的感覺吶……
問問Q爸他懂不懂這個好了……不然拿現在正在他那裡的大樓建築圖來看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