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了圓這個東西啊……想到我以前數學幾何就一直比代數強,但是唯獨圓是我的幾何筆敗筆!
(天音:妳騙誰啊!三角不是一樣掛到爆表)
不管怎麼說~~碰到了圓我就會很頭大……但是好死不死的,繪圓的部份很多都用的上啊!

那關於圓的繪製方式最簡單的就是圓心半徑法,給了這兩項東西誰畫不出圓的??
後頭的話就是兩點法,也就是給直徑;而後是用三點法,用三點連成的弧段來延伸成為圓;切切半,給了圓的兩個切點再給半徑;切切切,三個切點畫成一圓。
從這個圓的部份再來利用特殊的圓特性來畫出圓內接或圓外接的正多邊形。

記得啊~是『正』多邊形喔!

若是先給多邊形後才來畫圓,那偶數的多邊形可以用追縱找出多邊形中心點再來畫;奇數多邊形的部份只能用三點法。
那在先有圓之後才來畫多邊形的話,那就有多邊形是內接還是外接的選項……內接的話接觸的是角,外接的部分則是線段。

 

弧的部份,首先就是要判斷點的關係:起點、終點、圓心(既然是弧就會有圓心)
所以當弧的狀況是處於外凸的時候,若是以二條線來畫…那就是倒圓角;二個圓(或是兩個弧段)就是用切切半的方式來取得一個圓,最後把不要的地方修剪掉。
而當弧的狀況是反於上面的內凹時,那二條線的狀況就會是切切半的畫圓;二個圓(弧)就是倒圓角。

內凹跟外凸的狀況完全相反。

若弧段給的是處於特徵點上(像是端點、交點、四分點、圓心…這一類的,鎖點鎖的到固定位置的)就可以用弧指令的起點、終點、半徑。
那弧段又分:弧段交點位置中點與過圓心的對向四分點(或交點)的線段大於半徑,那就是暱稱大肚圓的東西…那半徑值前要加負號。
反之~~弧段兩交點線段中點位置到過圓心的對向交點線段小於半徑,就是小肚圓……那半徑值就是正的(啥也不用加啦~~)

我實在懶的在這上面畫圖表示,所以請各自意會上述……

若是找的是相切點、特徵點、半徑的狀況,就是所謂的反求圓心了。這個也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