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昨天的文,今天很高興的沒有意外衝了。
在這裡得先說一句,請參考一下之前寫的系列展覽文,那跟漫博有關的有:[展覽]2005漫博展[展覽]歷來的漫博展[展覽]2007漫博
想回味一下血淚史的看這些應該就很夠了。
再次聲明一次:不要讓各家出版社再在自己家門口做個小活動區
這句話不管再怎麼推都是沒人要聽的。

而且最後發現出版商誇不得啊!
看看這次進場二次,每次不到半小時真的超想叫救命的。
==============================
2008/8/17補充
它囧囧的,16號一天就擠了9萬人?!
這下真的要發誓以後再也不去了嗎!
什麼鬼!
==============================


說來說去這次問題大的地方不再是展期跟展場的問題了。
這兩個問題再怎麼講也是無解,而且真不知道是怎樣~~明知道人會有這麼多,每次都還要找這麼小小小場地來整fans是想幹嘛啊!
租大場地是會賠錢嗎?人數這麼多是爆假的啊!
逛展一點品質也沒有。
(雖然要有品質跟本就是痴人說夢話。)

而展期這個固定的話也就認了……

另外就是這次也有人提到星光票的部份。
我覺得國際書展這個提議不錯,但是漫博就算了……不然上、下班時間的車潮還要跟這樣的人潮打架,最後黑特版幹意滿點的不會只有漫迷,連一般用路人也會發飆!
畢盡守制序這個問題……不得不說,白目還是會有的(而且不分年齡層)
避免可能會出現的交通狀況,還是心痛的跟星光票說拜拜吧……

上班族淚目



不管怎麼說,展場內部展區設計動線問題是這次最大的問題。
該說逛展有史以來糟到最高點
要說我去錯時間嗎?上班族跟本就只有假日能去啊!

本來想說去年、今年兩年青文在國際書展上的書與精品分開來的策略真的很不錯,當然這兩次書展的部份我也都誇了。可惜漫博沒有這麼辦,真的是……
現在想想也好在沒這麼分,因為最後這樣的話只會造成週邊道路塞的更徹底!
但該批的還是得批!特價書區不要把它塞在內部主要道路上!
這樣我在後面要到前面買精品簡直是在原地動彈不得!至少好歹也跟一般書目一樣放直的嘛~兩大塊擠在那裡真的實在是……

我這次進去的出版社只有兩個,一個是青文一個是東販
前者上段講過後,後者沒什麼好講……畢盡書目都不是搶手書,所以人潮相對逛起來輕鬆的多。

啥?你說我這次主力的特價套書?
從側邊一進門就是尚禾了,而且也只是拿套書……他們也老樣子的在收銀台旁邊把套書放出來~~好找的很,結帳也快~
基本上因為人真的不是很多,所以可以算是逛的最沒負擔的一家(跟本就可以算沒有逛)……唯一的負擔在$上面,這是自找的。

普社……我懶的去擠了。書展拿的兩百元折價券明年再來用吧,反正也飛不掉。

其他??
路線批的要死的是這次白目到極點的部份:大廠都在中間



你看看你看看,這是什麼鬼!
我從右下角的那個出入口進場,到尚禾抱了微憂一套再跟著工讀生擠到宅急便送貨(因為套書有免運費的服務)
最後再在宅急便旁邊的哈哈買書套,就從萬代裡面(比較不擠)再前進到東販……
中間這段路,說實在很想砸了博英社的銀幕還有木棉花的看台,一個造成中間大塞車,一個則是一堆人搶精品。
兩個十字路口就這樣完全動彈不得。

博英社又跟角川龐大的進場人潮混在一起,完全不知道該靠左還靠右走。
這個每次都得批……如果要人潮圍著攤位一圈的話,除了要靠圍欄外,也想辦法找人做現場管制,培養逛展的默契
至少要讓逛展者知道,靠牆是排進攤位、中間是行走範圍……

還有就是講過好幾次,大廠要放在邊邊!
就因為東西都在中間所以出入口放在中間的就該死了!
入口在中間的,會進不去。
出口在中間的,會出不來。


這是個什麼鬼打牆……所以第一輪進場我跟A敏擠到左上角後放棄,直接出去吃飯了。
那也因為出來的早,剛好跟人潮避開……很簡單的就在101底下找到位子吃飯,還碰到一對媽媽帶著女兒來活受罪的同好。

還得說一下,這次真的詭異到極點了。
入口的部分……有做管制的只有松廉路這邊的……第一輪入場前買票,松廉路那裡就在排隊等入場,我才走不到多遠就從右下角那個入口進去了。
第二輪也不用說,外面排的一堆人,我照樣從這裡不用排隊就進去了。
工作人員溝通有問題!

第二輪的狀況更慘……我到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這次展場裡面連小七都進駐了!
中午時間大家搶著在裡面買吃的……
因為可以說幾乎沒管制,人潮太多空調簡直是放好看的,熱的要死所以一票人在小七那裡搶思樂冰……

那個蠢材決定讓小七進場的?!

要賣讓他們在外面賣!不要進來!
就算漫畫、輕小說、畫冊、精品都有封膜,買的東西也會有袋子裝。那逛展人的包包、衣服就連最基本乾淨權也沒有就對了。
地板上的線這~麼多,沒看到有人被拌倒把飲料砸到其他人身上算我運氣好。
(開玩笑,這麼多人擠著還看的到,那我倒楣的機率有多大啊!)
而且也造成旁邊整個變成堵塞的狀況,動不得。

第二輪進場前在路邊聽到有人的進場策略是等候大家吃中餐的時候進去。
這幾年逛下來的經驗,我只能說這實在是甘い
因為大家都會這麼想……
再來就是工作人員也是會在這個時候開始排休吃飯,人手少了反而更擠!


還有一個每年都看的到的問題,有人坐在牆角邊休息。
人實在太多了,休息的人佔了一排那能走動的位置更慘了!
場內人擠的嚇死人又不動,空氣品質糟到一個極致!

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現場整個臉色蒼白接近要暈倒的狀況。
這還不是在排隊等進攤位或是拿簽名的喔……主辦單位到底要不要負責?!那裡離出口已經不到十公尺了……可是還是出不去。
我都想替她喊救命、讓路了。
(嗓門這樣一喊,旁邊其他無辜逛展人的耳膜我不敢保證可以完好如初)

那第二輪這裡呢~得為負責曼迪入場的人員拍拍手。
因為曼迪排隊已經排到外面去了,所以右上角的那個出入口管制相當嚴苛。
這個得說句GJ!
至少這樣講清楚、說明白,我在那裡等候走動管制也等的心服口服

最後擠到青文那裡搶了之前買過的精品(這次上來又買了一張悠遊卡,要拿來放)後,千辛萬苦擠到出口又得擠一小段……
東西拿到手了,所以就直接撤退離開戰場。
坐接駁公車到捷運站……撤的早所以也沒碰到人潮,但是車上又有一對母女……擠的沒品質所以兩個人整個臭臉。
左手邊的還在講工作人員特權八卦(基本上這些特權八卦已經是常態了,認真算下來跟本就已經不能算八卦。)

上去這麼一次,比起以前二個小時逛展只有約半個小時多(三刻鐘)的時間逛展還慘。
整體算下來,不到一個半小時在場內,實際逛展應該沒有超過二十分鐘。
這段時間內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青文裡面人擠人……

結果能仔細看的只有尚禾東販



看來以後要逛有品質的漫博展,那只能等國際書展時的管制&星光票外,再來除非邪會決定換場地造福fans。
不然通通拿去做雞精!

雖說漫博要衝的主因除了特價書外,再來就是精品跟現場活動。
沒這三項絕不要衝。
但是一年比一年還不堪的展場設計、動線規畫、人潮管制,再再都表現出來二館已經非常不適合做漫博的會場
之前就已經表示過,如果真的非得選擇二館,在動線不良的狀況下人數管制非得從嚴(最嚴),而且不能讓廠商在現場做各自的活動舞台。

簽名什麼的特別活動,廠家若是要辦理現場售書取的資格的這個部份也該拉到場外辦理。
在場內讓動線打結跟本就是死找死路。
畢盡人數多,動線規劃還ok的話至少還忍的下去。
但最後塞成這樣……

九屆下來現場沒有出現什麼傷人的狀況真的是算fans命好,主辦運好。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鬼月要在會場內因為空氣不良,讓所有fans因為氧氣不足集體見鬼嗎?

那還真得說:漫博主辦單位,配合鬼月活動揪甘心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