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68
邱永林 心理師 / 聯合心理諮商所
  近來許多神經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喜歡」與「想要」某樣東西在大腦中分屬兩個不同的神經迴路,正常情況下這兩個迴路是彼此並行不悖的,因此一個人通常會想要得到他喜歡的東西。可是一但產生「上癮」,大腦就開始大量分泌一種稱為多巴胺(dopamine)化學物質,增強腦部「想要」的神經迴路,削弱「喜歡」的神經迴路。也就是說,我們雖然對某一樣東西越來越不喜歡,但卻越來越想要,而且必須要的更多才能得到原有的滿足,這就是上癮的最大問題。更有趣的是,多巴胺這種神經化學物質也跟愉悅的情緒反應有關。不管是透過適度的運動、或是開懷大笑,都會引發大腦分泌這種免費且合法的「快樂嗎啡」。

  邱永林 心理師指出在臨床心理治療上,也經常發現憂鬱症的患者,其腦內多巴胺濃度明顯低於正常値。基於人的生理及心理都自然具備微妙的平衡機制,凡是過少的就會被想辦法補足。因此,即使無法從正常的管道(如快樂或運動中)獲得所需要的多巴胺,那從「上癮」行為中獲得補償也行。此一由「上癮」取代「快樂」的現象,其實正代表大多數人這幾年感覺越來越悶、越來越不幸福。

  這種不幸福的情緒感受,如果沒有被改善,就會逐漸累積變成壞心情,然後對一個人永久的性情造成負面影響,最後整個家庭或社會的氛圍都不對勁了。這種由個人短暫的情緒,逐漸惡化擴展至群體長期的氛圍,恐怕才是值得大家重視!


co這篇回來不為啥,就為了那個多巴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